人氣 4695

大型科技業擴產 工業不動產交易熱

#電子業 #台商 #地方 #土地 #工業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綜合報導

據經濟部統計,去年第3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季增25.5%,年增24.3%,其中以電子零組件業持續擴建廠房及購置機器設備,為主要貢獻來源,相關產業接單暢旺帶動擴廠強勁需求,工業不動產躍升為市場交易主流。

去年起大型科技業因擴廠需求,使工業土地交易案已達數萬坪,仲量聯行今年第1季已受數家公司委託,預計處分數筆北部精華地段的工業土地及高規格科技廠房物件,標的頗具規模。

大型科技業擴產,工業不動產交易熱。(圖/聯合報資料照片)金管會金檢發現,有借款人跟銀行融資購買工業區土地,說要蓋廠房,最後仍是空地一片,等於變相「養地」炒房。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其中以新竹工業區高規格廠房最受矚目,標的建物面積約20,000坪,適合各類型科技業進駐。新竹工業區工業土地價格,經過近三年修正後,目前單坪價格約落在16~18萬元,此時正是購地建廠的極佳時點。

台商回流擴廠部分以電子零組件業以及電腦及周邊產業為主,選址主要集中於北部科技園區、桃園龜山、中壢工業區以及新竹工業區等。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近一期發布的都市地價指數,桃園市整體工業地價指數上漲0.27%、新竹縣整體工業地價指數上漲0.8%,反應部分廠商有擴廠計畫,工業用地需求增加,帶動區域工業地價上漲。

桃園市又以觀音區、楊梅區、龜山區、中壢區,以及新竹縣的新竹工業區為廠商擴廠選點之熱區,主因為受益於產業群聚效益,且上述區域具備交通優勢。

仲量聯行投資部資深副總經理吳瑤華表示,2019年工業不動產市場,預期相關產業仍將持續因接單效應,而投入購置或建置高規格科技廠房,北部工業區若有大面積且基地條件良好的物件釋出,無論是土地或既有廠房,將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設廠及投資標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