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5

美國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剔除台灣

#多空 #匯率 #人民幣 #美元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匯率報告,將台灣從操縱匯率的觀察名單剔除,且未將任一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甚至讚許中國大陸採取行動避免人民幣「失序」貶值,今年又讓人民幣對美元升值。

美國匯率報告觀察名單(表/經濟日報)美國匯率報告觀察名單(表/經濟日報)

美財政部以匯率干預規模減少為由,把台灣從觀察名單中移除,但表示會繼續敦促台灣提高關於外匯市場干預與外匯存底的資訊透明度。報告提到,台灣是亞洲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當中,唯一未依照國際貨幣基金(IMF)「國際儲備與外匯流動性數據模板」指南,公布國際儲備全部細節的經濟體。

報告說,依據美國財政部定義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指標,台灣和上一份報告一樣,仍只符合其中一項,即經常帳順差過高。但從今年4月的報告出爐以來,台灣已持續降低外匯干預規模,估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外匯購買淨值約30億美元,約是去年同期水準的一半。

彭博資訊指出,這顯示美國在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明年將退休前「送上賀禮,讓彭淮南的『退休成績單』刪去一項紅字」。

不過,美國匯率報告仍把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和瑞士列入觀察名單,理由是認定這五個經濟體對美國貿易順差可觀、經常帳順差龐大,或是干預外匯市場。美國財政部維持對匯率操縱的三項標準不變: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於3%;持續單方向干預匯市,外匯持續淨買入金額高於GDP的2%。

報告批評中國在縮小對美龐大貿易順差方面「缺乏進展」,但讚許「人民幣最近的走向有助於矯正中國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失衡」。隨著美中設法合作因應北韓威脅,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貿易行為及美中貿易逆差的態度已軟化。川普預定下月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美國財政部17日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甚至稱讚中國今年允許人民幣升值有助修正美、中雙邊貿易失衡。這凸顯在美國總統川普下月訪華前夕以及中共召開19大期間,美國政府軟化對中國外匯政策的批評。

美國財政部的半年度匯率報告指出,中國只滿足一項標準,也就是對美國有顯著的雙邊貿易順差,但中國仍被列入觀察名單,「財政部關切在縮減雙邊貿易順差欠缺進展...中國持續動用廣泛政策限制進口貨物與服務的市場準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