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2

人民幣官價 創三月新高

#多空 #人民幣 #美元 #匯率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21)日大幅調升271個基點,報6.5795,創9月20日以來新高。今年來,人民幣累計漲幅已逾5%。展望明年,市場普遍預期,2018年人民幣匯率將基本保持平穩,但雙向波動幅度可能加大。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21)日大幅調升271個基點,報6.5795,創9月20日以來新高。(圖/維基百科)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21)日大幅調升271個基點,報6.5795,創9月20日以來新高。(圖/維基百科)

由官方發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天大幅調高,突破6.58大關,創近三個月來新高。新華社旗下的《中國金融信息網》表示,人民幣匯率大幅反彈是對近幾日美元指數調整的市場反應,在無新增明顯利多下,美元指數缺乏持續上行動力。

上海《一財網》則報導,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劉健認為,川普稅改確定,以及耶誕節臨近,部分投資者可能交易意願不強、獲利了結,都是美元指數連續回落的主因。

人民幣對美元今年表現超乎市場預期。相較於去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6.39%,即期匯率下跌6.56%,今年以來中間價與即期匯率分別上漲5.23%及5.20%。

儘管美元指數近期連續回落,但劉健認為,川普稅改對美元應該還是有提振作用,未來一年沒有明顯證據支持美元將進入貶值周期。

劉健預期,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可能小幅回落,但總體運行仍將保持平穩,國際收支可望繼續保持盈餘狀態。因此,基本面不會對人民幣匯率構成明顯貶值壓力。

而「逆周期因子」及市場預期分化等因素,將決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即使面臨貶值壓力,幅度也將有限。總體來看,2018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呈現有升有貶的雙向波動走勢。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也認為,2018年人民幣匯率總體將保持平穩,難有方向性,但雙向波動幅度將加大。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則對《證券日報》表示,預計明年人民幣小幅升值概率較大,將在6.55元至6.65元區間波動。

王有鑫指出,一方面是因中國經濟趨穩,去產能取得積極成效,企業盈利改善,物價上升壓力將由工業領域傳導至消費品領域,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中性偏緊,下半年可能升息一次,市場利率走高,中美無風險利差保持在安全邊界上。

從國際角度看,歐元區和日本經濟超預期復甦,歐元和日圓對美元將繼續上行,壓制美元指數升幅,即使聯準會超預期升息,美元指數升幅也不會很大。

此外,目前人民幣匯率走勢逐漸與美元脫鉤,美元走勢逐漸與基本面脫鉤。因此,明年人民幣匯率可能呈現小幅升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