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專家分析 這年齡層最常忽略注射流感疫苗  

#居家 #政策 #疾管署 #流感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疾管署強力宣導三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重要性,接種率連年上升,2014年及2015年該族群接種率皆超過四成,2016年至2017年接種率更高達七成四,但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接種率去年仍無超過五成,專家推測,應是三至六歲兒童的家長誤以為健康威脅已遠去,進而漠視打流感疫苗權利。

疫苗推廣協會理事、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醒,三至六歲兒童是流感高風險族群,且學齡前兒童併發神經系統症狀,如腦炎等,機率較一般人高,不僅容易留下肢體麻痺、意識障礙等後遺症,導致行動不便、智力不足,也有較高死亡風險。若定期接種流感疫苗,高達6至7成的孩子可獲得保護力。

疾管署提醒,家長應在流行高峰前帶孩子完成流感疫苗接種。 圖/疾管署提供疾管署提醒,家長應在流行高峰前帶孩子完成流感疫苗接種。 圖/疾管署提供

黃立民指出,一般幼兒常規疫苗在兩歲多會打完最後一劑,3至6歲上小學前的這段期間,只剩下流感疫苗需定期接種,再加上不用定期回幼兒門診,家長可能漸漸忘記還有一針。另外,3至6歲兒童家長也多認為孩子長大,不再脆弱,不那麼容易遇上致命疾病,開始將教養重心從健康照顧,轉移至智力啟發教育。

如何提升3至6歲兒童家長對流感疫苗的重視?黃立民建議,中央及地方疾病管制單位可與幼兒園老師或診所等,與家長關係密切,且已建立信任感的機構合作,目前已有不少診所,會藉由聊天軟體群組,傳遞訊息給所有診所中學齡前幼兒家長,提醒家長該帶家中小寶貝接種流感疫苗的日子又到了,都有明顯成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