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9

彰化縣海岸最後的淨土 漢寶濕地發現帶鰕虎罕見魚種

#海洋 #地方 #潮間帶 #漢寶濕地 #彰化

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綜合報導

彰化縣擁有台灣最美的潮間帶,漢寶濕地被形容是最後的桃花源秘境,海洋生態豐富;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最近帶學生探訪濕地時,發現罕見的帶鰕虎,趕緊拿相機拍照,並捕捉數尾飼養觀察。李志穎說,這次發現俗稱「海沙溜」的帶鰕虎,農委會的台灣魚類資料庫至今沒有任何紀錄。

「2004年間有人表示在北海岸看到,但沒拍照,因而無法列入紀錄,能在漢寶濕地發現帶鰕虎族群悠游,非常難得。」李志穎是國內知名的生物老師,長期觀察八卦山台地和彰化縣海岸生態,有多本著作被彰師大圖書館收藏。他說,早期台灣有句俚語「抓一畚箕苦甘仔,不如一尾草魚」,意思是苦甘仔太小隻了,苦甘仔就是鰕虎科屬魚種,帶鰕虎也是苦甘仔的一種,又叫海沙溜。

生物老師李志穎在彰化縣漢寶濕地拍到俗稱「苦甘仔」的海沙溜,長度約5公分,列入2019年記錄的新物種。照片/周銘泰提供

生物老師李志穎在彰化縣漢寶濕地拍到俗稱「苦甘仔」的海沙溜,長度約5公分,列入2019年記錄的新物種。照片/周銘泰提供

除帶鰕虎,李志穎也發現5、6種很像一朵花的縱條磯海葵、橘條綠海葵,直徑最長10公分,最小才2公分,也看到俗稱海錢、沙錢的扁平蛛網海膽,直徑約4、5公分,都是很少見的生物,證明漢寶濕地真的生態很豐富,希望縣府能重視與保護彰化縣潮間帶這處最後的淨土。

「彰化縣北有彰濱工業區,南有六輕工業區,漢寶濕地位在中間,加上附近沒有工廠和河川,是彰化縣沿海最後的淨土。」李志穎說,他帶學生到濕地觀察海洋生態,抓鰻苗時,學生突然驚呼看到海中有不少很像泥鰍的奇怪魚種,他捕捉幾隻帶回飼養研究,並與台北市長期觀察台灣沿海生態的好友周銘泰分享,確認是台灣尚未紀錄的帶鰕虎。

李志穎說,海沙溜是長條形,體長只有5至7公分,早期台灣的河流和沿岸很常見,因腹鰭成吸盤狀,在激流和潮起潮落時,會緊緊吸附在石頭,吃底生動物;以前很多人捕撈,炸一炸很好吃,如今因河川汙染,幾已絕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