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16

竹市滅小黑蚊 清除56頃紅樹林

#地方 #小黑蚊 #紅樹林 #濕地 #潮間帶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竹市大庄、浸水、美山等里民每年5月起開始擔憂小黑蚊(台灣鋏蠓)攻擊;學者調查發現,過度擴張的紅樹林讓小黑蚊增生,影響環境生態,市長林智堅說,市府決定大量清除濕地中段約56公頃的紅樹林,解決里民之苦。

荒野保護協會代表張登凱說,多數縣巿積極保護紅樹林,竹市反其道而行,其實是經多年觀察,並與生態學者充分討論後得到的結論:「透過小部分紅樹林清除,生態變更豐富」。

林智堅6月辦香山聯里里鄰座談會時,里長陳德川提出小黑蚊問題,陳德川說,小黑蚊咬得里民「兩腳紅豆冰」,還有人被叮到住院,過去紅樹林清除因經費少只清小範圍,「等於沒清」,隔年大家一樣躲小黑蚊。林智堅聽取專家意見後,決定一次解決問題,編列1300萬元,大規模清除紅樹林,也恢復濕地原始風貌。

香山濕地是台灣重要生態保育區,但因人為盲目插枝擴增,反危害生態;市府產發處副處長洪明仕說,此區紅樹林栽植已48年,前幾年有人不斷插苗,紅樹林竟從原來0.1公頃,蔓生到99年調查的107公頃。

「生態浩劫啊!」洪明仕說,紅樹林區潮濕,枝幹間多青苔,是小黑蚊最愛的繁殖區,密覆的樹下泥灘地減少,招潮蟹、貝類生物大量減少,市府100年起與荒野協會合作清除岸區30幾公頃紅樹林,如今招潮蟹、貝類等生物都恢復活躍,更吸引黑面琵鷺棲息、覓食。

林智堅說,為徹底解決問題,今年以香山濕地中段潮間帶(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永續利用區」)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