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

山美開心農場 溫暖獻獨老

#地方 #新奇 #學區 #阿里山 #山美國小 #開心農場 #嘉義 #社區大學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國小利用校園角落開闢開心農場,去年在嘉義市社區大學快樂農耕社協助下復耕有成,不但採菜開辦謝師宴,也栽培出部落早年可見的「紅藜」,小朋友從翻土、撒子、澆灌到收穫,在大自然魔法中貼近家鄉土地,今年立下目標,要將收成烹煮後分享社區長輩。


嘉義市社區大學快樂農耕社帶領山美國小學童親土種紅藜,小朋友見成穗果實曬乾打落成類似小米穀物,透過手、鼻仔細感受勞動成果。(王瑄琪攝)

88風災後山美國小從一片泥濘中再生,去年起復耕的開心農場成為學童勞動自然課場域,為小菜苗澆水、鋤草是全校師生每日生活重心。在農耕社指導老師胡安慶傳授下,校內落葉、廚餘堆肥再利用,一塊小小的畸零地找回與自然的連結,循環系統灌輸學童珍愛資源觀念。

年初農場高麗菜、鹿角菜等栽種有成,校長孫麗砡期盼鄒地再現正夯的原民作物「紅藜」,農耕社如願帶來種苗,主任溫麗珍為了掌握栽種要訣,遠赴花蓮取經,首批收成曬乾後不去殼直接加入米飯中煮,白米中點點紅紫補充蛋白質、有機礦物和膳食纖維,小朋友感到十分新鮮,更驕傲「這是我們種出來的食材」。

溫麗珍說,她小時部落以小米為食,紅藜多在祭典儀式才有使用,如今證實營養價值高而爆紅,現在除讓學童吃得健康,也希望農作中傳達食文化與先人智慧。昨胡安慶與社員再度帶來菜苗為學童上課,小朋友溫柔將洋蔥植入菜圃,滿手泥土直呼好玩。

孫麗砡表示,大自然送給學校新鮮蔬果,明年寒假收成後也要帶著孩子們烹煮這些無毒蔬菜,分送社區獨居長輩做「外交」禮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