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台灣歌仔戲原鄉 「結頭份」獲環教獎社區組優等

#地方 #環境 #教育 #社區 #優等 #結頭份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環保署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榮獲優等,在全國20幾個社區中脫穎而出。結頭份為典型的農村型社區,隨著居民環保意識提升,會將家戶廚餘及老竹破碎後之農廢放入廚餘發酵桶發酵,製作成廚餘堆肥及液肥,不但改善了空污問題,也減少了化肥的使用。
 
結頭份社區是台灣歌仔戲的原鄉,社區有著保存、傳承及發揚歌仔戲文化的重責大任,將環境議題編寫成劇本,結合歌仔戲曲調演出,讓前來社區觀摩的朋友,能潛移默化的將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環境永續的觀念深植於心,而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結頭份社區榮獲國家環教獎社區組優等。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結頭份社區榮獲國家環教獎社區組優等。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此外,結頭份為典型的農村型社區,農作以生產水稻與竹筍為主,每年需將老竹砍下利於明年竹筍的生長,而農作後產生的大量農業廢棄物,照往例,農夫會採取露天燃燒方式焚燒,但隨著居民環保意識提升,體認到此舉會造成空污等問題,社區便透過環保局及輔導團隊的協助,將家戶廚餘及老竹破碎後之農廢放入廚餘發酵桶發酵,製作成廚餘堆肥(土壤改良劑)及液肥,供社區菜園與筍園使用,這樣不但改善了空氣污染問題,也減少了化肥的使用。
 
另外,社區也會辦理許多活動凝聚居民的向心力,也讓社區以文化保存及延續為亮點,打開知名度,結合鄰近的學校同樂國小,辦理環境教育宣導活動,藉由DIY活動,向小朋友宣導農業廢棄物加上廚餘回收製作堆肥與黑豆生長過程,讓學童認識資源循環再利用的重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