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

台鐵舊宿舍群未修復 先砍老樹

#地方 #樹木 #台鐵 #宿舍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6年前從挖土機下搶救,2017年近2公頃土地登錄文化景觀,日前包商進行例行性樹木修剪,卻是攔腰砍掉,掀起民眾譁然!整區藤蔓雜草淹覆,更被關心何時才能活化?台鐵和彰化縣文化局達成初步共識,拆除其中18棟後,將委由文化局進行修復規畫。
 
攔腰修剪惹議 民眾陳情
 
「保存老半天,台鐵宿舍群修復遙遙無期,老樹就先砍了!」民眾陳情,縣議員吳韋達邀相關單位會勘,傻眼這款「攔腰」修樹法,竟發生在具文資身分的老樹身上!台鐵局表示,修剪樹木是例行性環境維護,包商誤聽附近民眾建議,進行不當修剪,會深刻檢討,並與文化局加強溝通。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登入文化景觀,樹木卻被攔腰修剪,掀起爭議。(吳敏菁攝)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登入文化景觀,樹木卻被攔腰修剪,掀起爭議。(吳敏菁攝)
 
吳韋達建議,廠商應具備修剪老樹的專業能力,台鐵或文化局也要現場監工。且台鐵宿舍群緊鄰扇型車庫,潛力人人看好,卻放任荒蕪,快變成環境毒瘤了,先不說如何吸引文化觀光,至少也得先敦親睦鄰!
 
文化局表示,台鐵宿舍群土地所有和地上管理權都歸台鐵,完成文化評估後,後續才能啟動,全區66棟含5個防空洞,6棟是歷史建築,已定調拆除其中18棟具危險性、石棉瓦板等違建,清理計畫訂8月17動工,11月10日前完工。
 
分範圍分階段 修繕再造
 
日前台鐵拜會縣府也達成初步協議,鑑於基地廣大、建築群落龐大,未來修復採分範圍、分階段,待拆除、環境整理告一段落,台鐵將委託文化局爭取經費,進行修繕、活化的規畫。其中6棟,彰化市公所也完成向台鐵承租、將初步修繕作為文化基地,先行活化試驗。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理事長李佳龍表示,拆除18棟是共識,希望能整頓空間,偌大基地再利用,不見得要全以商業、觀光優先,更應考慮彰化在地使用的生活機能,可打造K書中心、雜貨舖、小公園等,吸引市民來走走,這裡也是彰化難得保存的一片綠肺,老樹也是文化資產,得積極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