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8

盼老屋重生 日式台鐵花蓮管理處長宿舍招商

#老屋 #台鐵 #花蓮 #宿舍 #地方 #招商 #政策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位於花蓮市中山路北側與北濱街內巷弄間,台鐵局花蓮管理處長官邸已在去年修復完成。台鐵表示,除保存建築文化價值外,為讓老屋能重生再利用,讓一般民眾更貼近官邸,由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花蓮營業所即日起辦理招商,採遴選方式,擇最優廠商經營。

花蓮管理處長官邸約建於1936年,為鐵路局高級員工宿舍區,其建築風格特殊,正門有西洋列柱式結構,搭配傳統木構房屋,水泥瓦頂保存完整,外牆大部分原料為檜木板;屋後為日式住宅常見的半戶「ㄣ」字型迴廊及日式庭院。官邸大門入口處左側大樹,有拆卸下舊屋瓦圍成的花台;屋後則有池塘、彎曲水道,還有一座罕見的太平洋戰爭時期「避難指揮中心」大型防空洞,作為戰爭避難及指揮中心。

台鐵花蓮管理處長官邸約建於1936年,建築風格融合西洋與日式風格。記者王思慧/攝影

台鐵花蓮管理處長官邸約建於1936年,建築風格融合西洋與日式風格。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縣文化局於2004年公告登錄官邸為縣定歷史建築,2017年台鐵局編列預算費時1年修復竣工,以嶄新面貌登場。在今年5月,第一個入住官邸的灣生91歲今泉光子在台鐵局協助下,回到花蓮造訪小時候的家,一償心願也見證完工後的官邸。

台鐵資產開發中心花蓮營業所經理謝文宗說,處長官邸占地約1500坪,建物面積約68坪日式木造建築。地點鄰近東大門夜市、北濱公園等遊客必遊景點,官邸獨特的建築工法具觀賞價值,再結合企業巧思經營,將成為花蓮新亮點。同時為協助承租人更有效空間利用與整體規畫,出租範圍涵蓋官邸周邊土地,讓官邸使用上有更多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