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

爭大閘蟹貨源 阿里、京東、順豐蟹鬥登場

#理財 #大閘蟹 #大陸 #阿里巴巴

記者吳孟翰/綜合報導

「秋風起,蟹黃肥」又到了吃大閘蟹的時節,在大陸民眾準備大快朵頤之際,大陸知名電商與物流業者阿里巴巴、京東與順豐等公司亦早在大閘蟹尚未養熟前夕各顯神通,爭搶貨源,展開秋節「蟹鬥」。

大閘蟹旺季即將到來(圖/翻攝自網購網站)大閘蟹旺季即將到來(圖/翻攝自網購網站)

經濟觀察報報導,蘇州陽澄湖在9月23日舉行了盛大開湖捕蟹儀式,圍繞陽澄湖的「蟹鬥」也從電商蔓延至物流業者。報導稱,京東物流為了備戰「蟹鬥」,專門增設近20條航空線路以及大規模低溫物流車,並推出了「死蟹包賠險」,以此吸引更多消費者。據京東物流方面表示,光是9月23日當天,就已收到1.2萬張的大閘蟹訂單,較去年大為增長。

阿里巴巴則選擇聯手中國郵政EMS,為旗下易果生鮮、天貓超市生鮮區等電商平台提供銷售配送。

而在去年擁有9成市占率的順豐,今年僅在泛陽澄湖區域,就已出動7架全貨機支持大閘蟹寄送,確保大閘蟹在出水後能在第一時間從周邊8個機場直接空運,日處理量超過170噸。在陸路運輸方面則首次運用高鐵運輸,日處理量可達20噸以上。

對於各巨頭激烈「蟹鬥」,陽澄湖最大養蟹業者之一的俏蘇閣總經理姚迪表示,對業者來講,多家競爭事件好事,既能降低物流成本亦可分散風險。

據國泰君安研報顯示,大陸的生鮮電商市場規模從2012年的40億元人民幣(下同)猛增至去年950億元,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6千億元。該報告指出,做為電商行業的最後一片藍海,生鮮電商是巨頭們必爭之地。

零售行業資深從業者萬德乾分析,巨頭火拼大閘蟹,最主要的目的是鎖定大閘蟹背後的高端消費者。他還認為,大閘蟹也是整個水產界中,價值最高、受關注度最強的品項,力推大閘蟹一舉多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