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

市場變數多 聚焦美中談判

#理財 #投資 #金豬年 #能源 #國際經濟 #美中貿易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金豬年開紅盤萬點在望,但豬年開春經濟變數仍多,不僅內有國內能源議題未解,工商界擔心未來缺電陰影仍存,外則有國際經濟走緩疑慮大增,美中貿易談判進度更成為市場聚焦的重大變數。

台股在狗年封關後,仍有國內重大政策利空待反映,主要是經濟部發布最新能源政策,核電確定未納入能源配比,決議核二及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並評估今年及明年可做到年減火力發電百分之一,且能穩定供電,但二○二一年起無法達標。工商界則擔心未來國內可能缺電,也擔心漲價成為趨勢,是否衝擊投資信心備受關注。

投資人期待金豬年股市長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投資人期待金豬年股市長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除了國內變數,全球經濟成長也有走緩疑慮。美國聯準會一月卅日一如外界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後,主席鮑爾還指出「升息理由已減弱」。儘管美股受此消息激勵大漲,但聯準會「由鷹轉鴿」凸顯經濟成長減緩疑慮,加上美中貿易談判局勢不明,上周美股到了下半周開始連續走弱。

目前各項變數中,市場正聚焦美中貿易談判發展,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三月之前不會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加深市場的悲觀預期。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認為,美中距達成協議「仍有相當大的距離」。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美中貿易變數除將衝擊全球經濟,其實台灣相關硬體供應鏈早就開始反映衝擊了。他表示,春節前美股曾出現一波大反彈,照理台股應該跟漲,未料卻對利多反應遲鈍,主要原因就是美中貿易衝突未解,台灣硬體相關供應鏈首當其衝,且許多公司財報已漸反映上述利空。

他說,若美中貿易談判的預期結果為不再增加關稅,對台廠的影響只能算「持平」,若未來美中無法順利降回關稅,以硬體製造為主的台廠恐怕要先面臨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