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15

2019金豬年 屬豬的企業家們

#政策 #金豬年 #豬 #企業家

工商時報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2019年,是己亥年。「亥」就是豬,從命理來看,亥是陽水,流動之水,江河之水。「己」是陰土,濕土,農田,平地。土是黃棕色,也就是說,2019年的己亥土豬年,也就是農地上有黃豬、豬帶來水,灌溉農地,地成良田的金豬年。

豬,在真實生活中,是很多都愛吃的「肉類」之一。事實上,豬在中國歷史演進中是有著很重要的地位,這可從「家」這個字中即可看出,不論從古文到現今,也不論繁體還是簡体,寶蓋頭下都是「豕」,顯示在歷史進程裡,可是「無豬不成家」呀,在農業時代,豬還代表著財富呢,民間就有這麼一句話「豬入門,百福臻」。

屬豬的企業家們。圖/中時電子報屬豬的企業家們

不過,從2018年底,因為有非洲豬瘟的疫情,雖然還不至於讓台灣各界「聞豬色變」,但是因為多了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還是讓2019年的豬年蒙上了一層陰影。

也讓生肖屬豬的企業家們,不管是已到「從心所欲,不踰矩」境界的豬、「耳順之年」的豬、過了「不惑之年」即將「知天命」的豬,還是已經「而立」的豬,每一輪生肖屬豬的企業人士們,要的都是「平安」、「健康」、「國泰民安」,還有就是新的一年能夠不畏逆境,飛豬在天,有個逆勢翻轉的一年。

林明儒 盼今年經濟平順

豐興鋼鐵董事長林明儒就認為,平安就是福。他說,豬,是農家重要的食物、甚至是生財的來源之一,所以農家都會盡心盡力的把豬養得很好,因此,生肖為豬的人多半也都「命」好。

雖然,新的一年有豬瘟來湊熱鬧,林明儒說,他不擔心,因為他要大家相信台灣在防疫工作上會做得很好,豬,在台灣也都會過得很好,他也盼不論是國政、還是經濟都能平平順順。

一般習俗上,生肖為豬者,2019年會犯太歲,要安太歲。對犯不犯太歲,林明儒並不太放在心上,但是家裡的老人家、太太每年都會為家人到廟裡點光明燈、安太歲等等。他說,其實比較重要的是平常是否心存善念,如果心存惡念,求神拜佛,能有什麼用?他認為主要是看個人的信念與作為,只要有信念純良,行得正,自然就能化解很多的厄運,如果,只想靠「求」神、佛,也是枉然。

沈慶京 不信安太歲

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聽到「犯太歲、安太歲」,直接翻白眼、揮動大手搖了兩下,說了四個字:「我不信這!」

不信安太歲習俗的沈慶京對豬年的期望也很簡短,他說,豬命好,所以希望豬年一切都能夠好,同時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的狀態中,「可以不畏逆境,往前直進。」

新光金控駐會董事許澎也是1947年生,但他說,他的生肖「籍貫」是狗,「生肖出生地」是豬,也就是依西曆他豬頭,依農曆則是狗尾,不過卻是個豬爸爸,她女兒屬豬。

不管是豬頭,還是狗尾,作為豬爸爸,對新的一年,許澎盼的就是「健康、快樂」。同時,因為是豬爸爸,他說每到新年,對女兒,數十年來的希望都一樣,希望女兒有個好歸宿。

對安太歲,許澎本來沒有太多的概念,因為本身是信仰基督教,但太太家裡有安太歲、點光明燈的習慣,所以每年都要陪太太「去」廟裡,太太進廟裡祈福,他則在廟外等…。

恆隆行董事長陳政鴻是「60耳順」的豬,或許是耳順之年的關係,他對安太歲是持平常心。不過,他老實說,也是因為過去都是家中長輩為他們這一代的人妥善處理,如今長輩多年長或是故去,他也不在意,本命年,也就本著常態之心看待「太歲」這事了。

而常態之心,陳政鴻說,就是要多跟年輕人在一起,多與年輕人接觸,不但能夠保持年輕的心,也能從年輕人身上學到很多「新」的想法與事務,且與年輕人相處,可以感染到年輕人的活力,讓自己也變得有活力、年輕起來。

已過「不惑之年」的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說,2019年是微風超零售元年,也是展現「真實力」的一年。他說,微風DNA就是創新,允許犯錯,所以新的一年,他要持續讓人跌破眼!

不同於廖鎮漢2019年要持續讓人跌破眼,同樣也已過「不惑之年」的貝萊德投資長黃若愷則是希望「大家都賺錢、發大財!」

他坦言,2019年要大賺錢並不容易,整個大環境,不論是全球還是國內都充滿了不確定因素,但是,也因為很難,「所以是新年新希望啊!」也就更祈願可以像高雄市長韓國瑜說的「大家發大財!」

駱怡君 盼多點時間閱讀

與廖鎮漢同屬過了「不惑」的豬,王道銀行副董事長駱怡君則是盼新的一年,社會能更和諧,在愛的環境中看見更多希望,並祈願家人與朋友健康、平安與喜樂。

當然,她也期許王道銀行能持續在數位創新的路上,為消費者打造更便利的數位金融服務,持續以「利他圓己」的王道精神,邁向永續經營的願景。

新的一年來,駱怡君也希望她自己能多增加閱讀的時間,透過閱讀深度瞭解社會脈動與科技發展趨勢。另外,也希望今年能幫助更多人,以勇氣與智慧追尋夢想。

同樣對安太歲沒概念的是台畜公司副董事長張嵐欣,她是因為信仰基督教義,自然會對要到廟裡安太歲、點光明燈等不會清楚,但是,因為父親、也就是台畜名譽董事長張裕屏生肖為蛇, 2019年沒犯太歲,卻沖太歲,所以,會找親戚長輩為他們一家人辦理這件「大事」。

其實,張裕屏也不太懂「安太歲」這類事,過去家裡因為信仰因素,也沒太在意,只是近年來聽多周遭朋友說,也就多了一分心思:就當安個心。所以,2019年,過了「而立之年」的張嵐欣,才有了安太歲的初體驗。

不過,比起安太歲,她比較在意的是,非洲豬瘟的事件能夠快快過去,不希望因為豬瘟壞了一整年的豬的好運道。

2019年,對張嵐欣、對台畜公司都是很重要的一年,投資10億元、世界級公司的標準作業流程的新廠將在豬年運作,這個新廠是台畜近30年來第一次蓋新廠,也因此,新的一年,她是真心盼「國泰民安、豬豬平安」。

同樣是1983年生的川菱工業集團執行董事陳孟妮則是相信要安太歲的,特別是2019年她們全家都犯、沖太歲,除了她是本命年外,先生與一對雙生女都屬蛇,所以,「安太歲,是一定要的。」也因為一家不是犯,就是沖太歲,陳孟妮的近年新希望是:身體健康、平安,豬年順利。

「身體健康,事業順利」也是過了「而立之年」的敦義五金特助施谷達的新年新願。作為家族事業的新一代,施谷達除了協助家裡的事業外,也與朋友共同開創了智慧門鎖的新創事業,新創事業,主要是攻品牌,也因此他希望豬年事業順利,要事業順利,身體就要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