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10

春節看屋有眉角 學者:帶三把刀、一把尺

#租售 #看屋 #春節 #看房 #學者 #章定煊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今年春節出現建案搶客潮,市調統計光是北台灣就有64個建案初二前就開始營業。房產學者章定煊說,房地產景氣不是太好,很多人建議過年期間民眾若要看屋,要帶三把刀好好去砍價格,但除了帶刀,建議也要帶一把尺,一把心理的尺。

章定煊說,所謂心理的尺,是指對想看、想買的房子,先在心中建立一個合理市價。如果看屋帶著這樣一把尺,就可以知道該怎麼出價,也才不會一不小心就被現場賀成交的熱烈氣氛衝昏頭,高價買了。

房產學者章定煊說,房地產景氣不是太好,很多人建議過年期間民眾若要看屋,要帶三把刀好好去砍價格,但除了帶刀,建議也要帶一把尺,一把心理的尺。圖/記者游智文春節看房有一套。圖/記者游智文

他舉例,有次他到東南亞旅遊,看上一件T恤,只殺到六折,就殺不下去,買下來後,一路上想著是不是買貴了。

後來到一家手工藝品店,看上一個木盒,他砍到三折買到。結果他還是一路想著,是不是買貴了。買六折他覺得買貴了,買三折也覺得買貴了,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少一把心裡的尺,不知道議價的尺度應該在那裏。

要避免這種情形,就是買屋前要多看屋,喜歡的要去看,不喜歡的也要去看,房子看多了之後對市場價格就有感。查看實價登錄資訊,善用估價公益網站、免費線上估價,也可為心中建立一把購屋尺,不過要小心運用這些資訊。

他說,他曾經看過一間電梯頂加,有景觀,使用空間大、不用爬樓梯、總價也不高,屬於那種很容易賣掉的物件。

但那時正處於多頭的時候,當行情1000萬的時候,屋主堅持要賣1400萬;行情上升到1400萬,他又調整價格到1800萬;當行情上漲1600萬的時候,屋主堅持要賣2000萬。

這位屋主永遠堅持要比行情多賣400萬,因此這個物件賣了非常多年,從大仲介流到小仲介;從小仲介流到跑單幫的仲介,甚至有一段時間,沒有任何仲介願意再接這個物件。

不過四、五年以後,出現一個大氣的買主,沒有行情概念,看了喜歡就出手,用2160萬的價格買下那間房子。

章定煊說,實價登錄不會顯示價格的形成過程。就是有一些不太懂市價的買方或賣方,在市場成交一些偏離行情的價格,不是實價登錄的資料就可以全盤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