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15

生態警訊!花蓮溪口 首見泰國鱧幼魚

#地方 #花蓮溪 #洄瀾灣 #泰國鱧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這是第1次在花蓮溪口、洄瀾灣發現泰國鱧的幼魚,是生態警訊。」花蓮縣野鳥學會志工、長虹水族老闆林在田說,讓西部許多縣市困擾不已的泰國鱧在花蓮溪、太平洋交會處的洄瀾灣一帶被發現,顯現這種兇猛的肉食魚類已適應當地環境,是否會傷害其他花蓮在地原生魚種?政府和各界都要提高警覺。

花蓮縣野鳥學會10月17日在花蓮溪出海口舉辦「花蓮溪口濕地生態旅遊季」活動,除了鳥類生態,也委託在花蓮從事水族調查十多年的慈濟大學講師、水族生態專家張永州調查花蓮溪口的水族生態,並展示各種魚、蟹等水族,其中就有泰國鱧的幼魚。

「以前確實不曾在花蓮溪口發現過,這是第1次。」張永州昨天受訪時表示,十多年前開始進行花蓮縣水族生態調查,約在民國88年就發現泰國鱧,主要分布在近水域的溪流,當時數量還不多;不過,十多年來因為沒有全縣性水族生態普查的計畫,目前泰國鱧的分布情形及水域生態變化如何?他無法推斷。

泰國鱧的學名是「線鱧」,主要分布在大陸南部至東南亞一帶,生長速度很快,1年就可以成長30公分並交配,攻擊性強、生命力旺盛,已造成西部許多縣市水域內的原生魚種遭侵害,甚至造成原生魚種瀕臨滅絕的危機,讓許多縣市很頭痛。

10月在花蓮溪口捕撈到的泰國鱧幼魚只有幾尾,但花蓮市長虹水族老闆林在田說,以前不曾在花蓮溪口發現泰國鱧的蹤跡,現在雖然只捕撈到幾尾,但「泰國鱧已適應當地的環境,很令人憂心。」

「成魚兇猛,但泰國鱧的幼魚很漂亮,橘紅色,就怕小朋友或成人在河中看見而帶回去養,長大後隨意放生,危及生態環境。」張永州說,花蓮縣本來就有一些鱧科魚類,是否會因泰國鱧而致生態受影響,還需要普查、觀察;不過,10月17日受鳥會委託進行的水域調查後,他發現花蓮溪口的水族生態種類比原先預期的數量多且精彩,只是泰國鱧的幼魚也出現在其中,實在是意料之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