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047

別被數字操弄 「空屋率」算法差很大

#租售 #空屋率 #點燈率 #低度用電 #營建署 #主計處 #鬼城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數字會說話,但千萬別被數字給蒙騙!學者指出,目前坊間多採用主計處、營建署的資料,作為「空屋率」的統計來源,不過因為此二單位的認定標準不同,所以會產生統計數據上的極大落差,千萬不要被數據牽著鼻子走。
 
「空屋率」怎麼算差很大,專家提醒千萬別被數字牽著鼻子走。(好房網資料中心)
萬家燈火,點燈率多寡能看出自住與投資的比例。(圖/吳光中)
 
空屋率破八成、整個重劃區黑壓壓,這些數據究竟從何而來?景文科大副教授章定煊在《天下雜誌》撰文指出,目前坊間統計多半採用主計處人口住宅報告,以及營建署的低度用電資料進行推算,不過因為此二單位對於「空屋」的認定有所不同,導致數據出現不小的落差。
 
章定煊說明,由主計處所認定的「空屋」,是指該住宅不是主要使用的住宅,只要一周內有多天未使用,就將被歸類為空屋;營建署所認定的「空屋」,則是指每個月用電在60度之下,才會因低度用電而被認定為空屋,兩方單位對於「空屋」的標準並不一致,也因此出現主計處認定有156萬戶空屋、營建署推定有88萬戶空屋的數字。
 
至於現在全台灣究竟還有多少空屋?根據營建署11月份發布的最新調查,全台灣目前空屋數較去年減少7千戶,占住宅存量比約10.3%,六都中以桃園市最高,仍有10.99%的空屋率,其餘依次為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建待售餘屋」項目中,出現不減反增的趨勢,增幅直逼4成。
 
 
選出在你心中什麼是縣市繁榮新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