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雲林湖山水庫蓄水 減緩地層下陷

#地方 #地層下陷 #鑿井 #水情 #政策 #高鐵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為減緩雲林縣地層下陷,雲林縣政府與中央合作推動防治計畫,2020年顯著下陷面積為103.8平方公里,相較2011年的397.6平方公里,縮減達293.8平方公里,主要在於湖山水庫啟用後,每年約可減少1億餘噸地下水抽用量,有效減緩地層下陷,確保縣內高鐵行駛、工業區發展不會受到影響。
 
挹注水源 供環境永續利用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推動地層下陷防治,首要課題為如何充分調蓄地面水源及適時涵養地下水源,以前雲林地區並無水庫等蓄水設施,地面水源沒有適當的調蓄空間留存不易,為滿足產業用水需求大多鑿設水井抽取地下水,導致縣內地層下陷嚴重。
 
雲林縣湖山水庫挹注水源,有效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駛安全。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雲林縣湖山水庫挹注水源,有效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駛安全。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張麗善說,2016年4月湖山水庫啟用後,可提供地面水源適當的調蓄空間,配合水資源的妥善管理,估計每年可減少1億餘噸地下水抽用量,亦可於枯水期調配地面水源、豐水期時涵養地下水源,營造環境永續利用,可以說湖山水庫的興建營運,對於地層下陷防治厥功甚偉。
 
3處下陷量 高鐵安全範圍內
 
另外,為了高鐵的行車安全,交通部針對高鐵彰、雲、嘉路段辦理地層下陷監測作業,依據台灣高鐵公司「109年度高鐵沿線地層下陷監測成果報告」,雲林地區計有3處下陷量,分別為跨越雲林158縣道下陷量2.5公分、跨越省道台78線下陷量3公分、雲林高鐵車站下陷量3.9公分,均在安全許可範圍內。
 
為防治地層下陷對高鐵結構設施的影響,台灣高鐵公司自2003年起,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定期辦理沿線地層下陷監測作業,同時針對軌道平整度進行檢測。交通部鐵道局則監督台灣高鐵監測高鐵橋墩下陷情形,適時調整軌道墊片、橋梁支承及必要結構補強,確保高鐵結構及營運安全。
 
張麗善強調,近來外界對於高鐵安全問題非常關心,縣府團隊特別說明,讓大家可以清楚了解目前狀況,高鐵的營運有專責單位持續監控確保其安全,而各項地層下陷防治工作也由中央及地方持續推動改善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