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7

高鐵地層下陷持續監測 交部:雲林段沒立即危險

#地方 #地層下陷 #高鐵 #農業 #鐵道

聯合報 記者洪安怡、陳宛茜/台北報導

交通部鐵道局昨天表示,彰化、雲林地區地層下陷是一個大面積的問題,但只要是均勻的狀態,並非差異沉陷,就不會有立即危險;至於目前下陷情形,交通部持續監控,目前沒立即危險,詳細數據要等三月報告出爐才能得知。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據他了解,下陷六點六公分的這分數據應來自經濟部水利署,而水利署在雲林的監測站,距離高鐵雲林站仍有好幾公里;鐵道局目前無法評論該數據是否準確。

高鐵雲林土庫到虎尾段沒立即危險。 記者蔡維斌/攝影高鐵雲林土庫到虎尾段。 記者蔡維斌/攝影

楊正君指出,地層下陷是個大面積的問題,就高鐵行車而言,關心的是梁跟柱之間的角度變化,警戒值為角變量的一千五百分之一或一千分之一,不同的梁柱有不同標準;只要整體下陷是均勻的狀態,就沒立即性的危險,如真的有差異沉陷,也可透過調整橋梁墩柱支承墊的高度來處理。

台灣高鐵則回應,公司持續監測高鐵沿線地層下陷情形,目前測得數據顯示,雲林路段雖有下陷,但皆屬大面積均勻沉陷,高鐵橋墩間角變量與軌道平整度均在容許範圍內,營運安全無虞,公司仍將密切配合政府,辦理地層下陷防治事宜。

有專家指出,台灣高鐵因為行車速度快,對路面平整度的確更要求,如有差異沉陷,恐怕就要評估把速度降低;但差異沉陷不會一夕發生,相關單位都有監測,應不至於突然出現異常。

農委會農水處長謝勝信指出,「農業黃金廊道」計畫跟高鐵地層下陷「不是同一個議題」,此一計畫是針對農業議題打造,並非為了解決高鐵地層下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