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6

核四56個系統無法測試 「難安全」

#政策 #核能 #核四 #經濟部 #立法院

記者李承宇、雅筑、錢震宇/台北報導

核四公投案明天將在立法院闖關,經濟部長張家祝邀請檢視核四運轉測試的核能專家林宗堯,昨天緊急送了一份報告給經濟部,指出核四的一百廿六個系統,還有五十六個根本無法接收測試。他直指:「不知完工日、不知預算額度,公投案在立院過關又怎樣?」

核四公投案將在立法院闖關。(圖/好房資料中心)

但昨晚國民黨立院黨團開黨團大會,主席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連袂出席,馬總統表示,核四公投案務必要通過,並一一與在場立委握手,請求支持。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黨團決議祭出黨紀、全力支持核四公投,除罰款外,跑票者將處分。

今年初,林宗堯提出讓核四退回四年前的狀況,向三座核電廠借調工程師,找GE(奇異公司)專家組隊重新試運轉測試,希望能在有公信力的情況下確保核四安全。但他昨天提出的「核四摘要報告」卻比年初更加悲觀。

林宗堯昨晚表示,經濟部沒能力了解核四問題,原能會也沒有監督核電廠建廠的經驗,一堆安全測試無法重做,核四現在無法達到確保安全的目標。

報告指出,核四電廠一百廿六個系統,台電三年前完成八成試運轉測試。但重新檢測後,有些系統因台電過去草率試運轉測試,至今已無法重新試運轉測試,像是關乎爐心安全的系統,現在已完工,無法再注水進入測試。林宗堯也提到,台電從GE找來的十二名專家,這些專家「只是台電找來充數的,找他們來幹嘛!」

林宗堯認為,現在GE建核電廠的資源、能力已不如當年,但GE不斷要求更多工時酬勞,台電又保「設計要看GE專家進度」為藉口推託。所以林宗堯認為,現在核四的完工日期、所需預算,以及品質都是未知數。

林宗堯也透露,總統府曾經要求經濟部報告核四何時能裝填燃料棒,GE工程團隊根本不敢押日期,台電居然報了明年一月卅一日,經濟部擔心跳票,自行多加了兩個月緩衝。但林宗堯說,敢押這個日期是「膽大包天,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