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65

別搶衛生紙了 撿椿象蟲卵換現金

#地方 #荔枝椿象 #滅蟲 #抓蟲

記者馮惠宜/台中報導

台中太平、霧峰等地荔枝椿象肆虐,一不小心沾染其臭液恐皮膚潰爛、甚至眼睛失明,尤其對荔枝、龍眼危害甚鉅;台中市首創蟲卵換新台幣政策,每片以14顆卵為標準,每片2元收購,3月1日啟動,引起農友熱議,有人說「搶衛生紙不如下田撿蟲蛋」。也有農友指一棵樹就能搖出上百隻蟲、蛋如雨下,要滅蟲噴藥比較快。

台灣近年荔枝椿象猖獗,荔枝、龍眼嚴重減產!去年農改場雖已發現平腹小蜂可做為荔枝椿象天敵,但其繁殖耗時、費用高;霧峰、太平農友以種植荔枝、龍眼維生,去年蟲害嚴重,粗估產量銳減四成。

俗稱「臭屁蟲」的荔外來種害蟲枝椿象,最近有蔓延的趨勢。(嘉義縣政府提供)俗稱「臭屁蟲」的荔外來種害蟲枝椿象,最近有蔓延的趨勢。(嘉義縣政府提供)

農業局今年展開化學、物理加生物等一系列綜合防治計畫,冬季先補助農民進行化學防治,3月1日起開始收購含蟲卵葉片,盼降低害蟲密度。若以1葉2元計算,民眾只要撿拾25到30片就能換1個便當。

有農婦直稱「別搶衛生紙了,來去撿椿象蛋蛋,不但可換現金,沒了蟲害荔枝產量還會倍增,一兼二顧。」農業局長王俊雄說,以撿拾蟲卵取代噴農藥是希望能降低農藥使用,走一條無毒農業的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