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4

薪資低找嘸人 外勞、外配填缺口

#地方 #農村 #缺工 #外籍 #配偶 #移工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不會有季節性缺工,我們終年缺工。」台南市善化雜糧生產合作社業務部經理蘇建鈞坦言,有時勞動缺口還需靠高齡「地方媽媽」或外籍配偶、外籍移工等補足。

據了解,目前台灣農村普遍透過臨時工解決季節性缺工難題,日薪包含3餐約落在1,200~2,000元不等;而長期性基層農業勞動力月薪約為24,000~30,000元浮動,取決於專業性及勞動程度等。

農村缺工,多由外勞、外配填缺口,此為示意圖。(圖/教育部提供)(圖/教育部提供)

專攻柴燒龍眼的「山頂狀圓」,幾乎是終年缺工,品牌創辦人陳昀鎂說,因為龍眼柴燒過程耗時、好體力,加上採摘時都需「上樹」,增加了召募人力的困難,再加上地處偏鄉東山,當地老人、外籍配偶及移工成了她主要人力來源。

即使如此,因堅持純手工製作柴燒龍眼,採收旺季時只能一家子幾乎沒日沒夜投入趕工,以備足一整年的出貨量。這正是不少台灣農村的縮影。

近幾年不少農民高喊開放農業外勞,讓新南向國家外籍移工投入我國農業,不過官員直言,若從現行法規面來看,以目前產業外勞核配比15%觀察,6個本國勞工才能有1個外籍勞工,在我國農業普遍為「家族事業」,且小型精緻農業的前提下,此法恐不符成本。

再者,若從國際移工觀點思考,目前東南亞國家較願意出國打工的為越南,鄰近亞洲國家的選項包含日本、韓國、台灣、大陸等國,相較之下台灣對其吸引力不一定較高,我國若期望以或低於現行雇用本勞之成本聘請外勞,國際競爭力恐怕不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