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國壽、新壽受惠 老房產收益達高標 為新不動產拉一把

#國壽 #新壽 #老房 #中古 #金管會 #地方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將採「群組化管理」,壽險業者表示,將可大幅省下業者文書申請及金管會審理的時間與成本,因為商用大樓常因一個大承租戶到期不續租,出租率或投報率可能暫時未達標,就必須馬上向金管會專案申請改善,壽險業在全台應有400~500棟大樓或不動產,每年申請案件相當龐大。
 
這項政策對早年就買入大量不動產的國泰人壽、新光人壽等有較大助益,因此早年買入的不動產價格較低,出租後收益率都會遠高於現在保險局的「高標」,即年化收益率要達2.095%,群組化管理後,「整包」不動產年化收益率可能3%以上,若其中一、二棟因租戶到期而沒有2%收益率,也可由老不動產支應,不用馬上申請改善。
 
示意圖。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土城延和段危老屋重建案畫定更新區後,容積獎勵可從7%提升到10%。(新北市都更處提供/葉德正新北傳真)
 
但若壽險公司比較多是近幾年才購入的開發型不動產,則可能都還不符合五年(60個月)達標,都還要個案認定、逐案申請,那群組管理的幫助可能就不大。
 
且保險局這次重新訂定不動產管理辦法,將現行函令升級為辦法,如投資素地10年內不得移轉,投資自用不動產五年內不得移轉、二年內即時運用且有收益,出租率必須達60%以上等都沒有改變,即13年來的不動產投資緊箍咒並沒有打算放寬,依舊不樂見壽險資金大量進不動產市場。
 
但壽險業者也表示,近來商用不動產市場價格已高,近來大家投資速度的確有放緩,也沒有主動爭取放寬法規的意思。
 
金管會新辦法中延續現有規定,在2012年8月24日之前取得的不動產,收益率門檻是基準利率加2碼;2012年8月24日之後到2012年11月18日當天買的不動產,收益率是基準利率加3碼,再2012年11月18日之後到現在買的不動產則是加5碼,納入群組者平均投報率要高於加計5碼的門檻,保險局並沒打算調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