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1

達文西手術兩邊賺 健保署開罰

#健保 #達文西手術 #長庚 #台大 #地方

中國時爆 陳志祥/台北報導

健保署分析大數據發現,有多家醫院替疑似患者做自費達文西手術,又違規申請健保給付,等於兩邊收費,浮報金額恐高達3.55億元,疑義件數前5名中以北醫附醫居冠,林口長庚、台大醫院也上榜。健保署表示,已經限期讓醫院自清,如仍未誠實申報,最重處罰健保停約1年。

達文西手術是最新的微創手術技術,醫師在電腦與機器手臂協助下,只需劃開幾個傷口就能做出精密動作,用於泌尿科、一般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與胸腔外科等臨床治療。申報給付 僅有攝護腺癌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健保署2015年重申只有攝護腺癌根除術,可以用達文西手術申報民眾差額給付。

有別傳統開刀,達文西手術有傷口小、不破壞組織的優點;但近日健保署發現部分醫院既讓民眾自費,另一方面又申請健保費。

主要是其他科別的達文西手術,評估發現其安全與療效接近傳統腹腔鏡手術,但是價格昂貴不符經濟效益,才被健保署列入自費。蔡淑鈴說,原本健保署一直相信各家醫院會照實申報,然而最近1個月健保署取得達文西公司在台灣所有手術案件數字,才知道有些手術申報異常。

健保署尊重醫院專業,4月12日行文醫院自行清查,要求19日前釐清相關疑義後回覆。從2015年達文西手術引進台灣後,截至今年2月總共使用2萬0903件手術,泌尿科因有攝護腺癌根除的健保給付,因此有8298件手術、占39.7,排名第1;婦產科4922件居次、占23.5%;外科2814件占13.5%,排名第3。

疑義件數 最多是婦產科

這期間醫院申報有疑義的件數7810件,大約41%是婦產科與泌尿科,又以婦產科1960件最多。另外根據健保署資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疑義件數達2144件最多,其次依序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醫院、雙和醫院、台大醫院,疑義件數介於400至650件之間。對此上述幾所醫院都未回應。

蔡淑鈴說,未來健保署第2次查證後,若仍有醫院申報出現虛浮報情況,將罰款10倍或停約1到3個月,最重可停約1年。不過醫療院所也有話說。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不滿指出,達文西手術是升級版的腹腔鏡,2、30年傳統腹腔鏡也沒有給付,後來隨著使用人數增加而納入健保;現在達文西手術的使用率也逐年上升,反而是政府法規沒有跟上醫療進步的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