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7

婦科疑浮濫申報達文西手術 台大教授說話了

#達文西手術 #地方 #健保 #醫師 #病人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綜合報導

健保署發現部分醫院執行達文西手術疑似申報異常,一面向患者收費,一面又向健保請款,有兩頭賺之嫌。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昨天在臉書發表逾2000字的貼文指出,新聞事件中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術,其實是之前的內視鏡手術(或腹腔鏡、胸腔鏡手術)進階版,「健保署先別這麼兇,你們真的那麼理直氣壯嗎?」他並強調,達文西手術若只能全額自費,對同樣乖乖繳健保費的民眾而言並不公平,「健保署的錢真的被醫院A走了嗎?」

王明鉅貼文指出,在機器人手術引入之前,醫師們就已經使用特殊的內視鏡手術器械進行微小創傷的手術很多年了。醫師們經由病人身上的幾個小孔洞中,看著由精密高解析度攝影機所顯示的放大手術部位影像,再直接用手操作著一些特別為這些小傷口手術所設計的特殊手術器械,來進行手術切除病灶。

健保署指部分醫院申報達文西手術可能涉及虛報,台大醫師質疑,健保審查向來嚴格,為何現在才發現問題,並透過媒體罵醫界。(聯合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指部分醫院申報達文西手術可能涉及虛報,台大醫師質疑,健保審查向來嚴格,為何現在才發現問題,並透過媒體罵醫界。

「達文西機器人手術」與內視鏡手術的最大差異是使機器手臂取代了過去由手術醫師的手臂。手術醫師不再一邊看著大螢幕一邊直接用手來操控內視鏡的手術器械來開刀,而是由坐在特殊的電腦操控檯面前的醫師,用雙手操控著複雜的控制器,指揮離他好幾公尺遠的機器人手臂,以更精密的方式控制這些機器手臂以及手術器械來執行手術。

要進行「達文西手術」中,醫院要先購買電腦操控檯面與機器手臂的設備及不同科別所需的手術器械。達文西手術所需要的各種器械費用到手術技術費,健保全部不給付,但購買機器及耗材費用相當昂貴。

王明鉅舉例,若三個病人罹患了同一種疾病,但分別接受了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手術這三種不同的手術方式時,其中A病人接受傳統剖開式手術,醫院可向健保署申請給付每一項費用,但手術中根本用不到內視鏡,當然傷口就大得多;B病人接受一般腹腔鏡手術。健保署給付醫院手術技術費,但是手術中用到比較特別的手術器械,健保署只針對某些疾病與診斷才給付,病人就得自己付費;而C病人接受「達文西手術需全額自費,健保署也不必給付醫院任何費用。

這對「每年也乖乖繳了健保費的病人C來說,她他有沒有權利要求健保署應該至少給付給醫院與病人B同樣的內視鏡手術技術費,好讓他可以少付給醫院部分自費的手術費或是器械醫材費呢」?

王明鉅認為,各醫院如果執行愈多達文西手術,健保署就會省下愈多其實本來應該支出的內視鏡手術費;儘管健保署在104年的確規定了,只要是開達文西手術,手術技術費與手術器械醫材費用全部由病人自費負擔,「但是健保署的錢真的被醫院A走了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