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1

醫勞小組調查:13%女醫師 被要求「不懷孕」

#地方 #醫師 #懷孕

聯合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職場性別友善待加強,白色巨塔也不例外。「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昨天指出,不少女醫師求職面試過程,曾被明示或暗示未來某段時間內別有懷孕計畫,有百分之十三的女醫師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會懷孕,還有雇主進一步表達不希望她們未來請育嬰假。

醫勞小組昨天公布「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該調查針對六百位醫師進行問卷調查,並實地訪談十三名醫師。結果發現,一成三的女醫師曾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會懷孕,六成五女醫師擔心懷孕會造成工作環境人力不足,六成八擔心影響訓練時程。

以醫學生與青年醫師為主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調查發現,不少住院醫師在求職面試的過程中,曾被明示或暗示未來某段時間內別有懷孕計畫,有13%的女醫師甚至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會懷孕。記者羅真/攝影以醫學生與青年醫師為主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調查發現,不少住院醫師在求職面試的過程中,曾被明示或暗示未來某段時間內別有懷孕計畫,有13%的女醫師甚至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會懷孕。記者羅真/攝影

在懷孕與育兒方面,近四成女醫師未請滿八周產假,其中百分之四十八表示是因工作環境不方便,如人力短缺等。另外,醫院內常有具感染性或放射線風險的處置與操作,對懷孕與哺乳中的女性具危險性,調查也顯示,高達七成八懷孕女醫師不曾接受職業安全衛生法規範的「母性健康保護評估」。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表示,在訪談過程中,不少女醫師反映,求職面試過程曾被問及未來是否有懷孕生產計畫;熱門科別的面試,甚至曾被明示或暗示未來某段時間內別有懷孕計畫;還有雇主表達不希望未來看到請育嬰假狀況發生,甚至有科別有不收女醫師的潛規則。

醫勞小組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醫療院所應補足勞工孕產育兒產生的職務缺口,醫療院所也應依法強制對各職類的勞工實行全面性的母性保護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