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70

確定不課空屋稅 內政部:高空屋率不等於高房價

#政策 #租售 #空屋稅 #打房 #財政部
好房網News編輯唐主桂/整理報導
 
建商不斷蓋房,一般人卻買不起房,讓全台灣空屋數量高達86萬戶,有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就提議應該課徵空屋稅,獲得超過5000位民眾附議,不過政府部門以空屋的定義及認定有其難度,決定暫不參採提案之訴求。
 
提議人「凱旋歸來」在今年5月16日提案,認為為避免囤房、炒房,建議於現行房屋稅之外,另立「空屋稅」,針對無人居住的房屋課稅,對每人或每個家庭持有的房屋數量設定限額,持有房屋的數量超過限額且無人居住則課徵空屋稅,並建議空屋稅之稅率為20%至30%,且對持有房屋數量超過限額越多者,課徵越高之稅率,稅率之訂定可以由政府機關再討論,或參考先進亞洲國家新加坡的作法。
 
有人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議課徵空屋稅,但遭到財政部、內政部不予參採。好房資料中心桃園藝文特區豪宅空屋量大,整棟黑漆漆。(翻攝自PTT)
 
這項提議在5月29日獲得足夠的附議數量,財政部和內政部分別於7月29日做出最後回應,不過卻對這個提議打了回票。
 
財政部在7月19日召開協作會議,將主題聚焦在「初步釐清空屋率與房價之關係」、「如何定義『空屋』」、「如何促進都會區的低度使用(用電)住宅進到租賃或售屋市場」,但卻認為空屋與房價間不一定存有正相關關係、非自願性房屋空置情形讓「空屋」之定義及認定困難,認為全面課徵空屋稅,對地方財政收入增加有限,徒增徵納雙方爭議及爭訟,不符稽徵成本,且恐殃及無辜,尚不宜採行。
 
取而代之的是,財政部表示後續將敦促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採單一稅率課徵房屋稅之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按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提高非自住房屋之持有成本。
 
內政部所提出的回應,則認為影響房價因素很多,舉凡國內外總體經濟、利率、 貨幣政策、稅制、人口、供給……等因素皆有可能影響房價。而空屋的成因也很多,如地處偏遠、房屋老舊、就業就學、依親療養、人口外移……等因素皆有可能造成空屋,若將高房價與高空屋率畫上等號,這說法並不夠客觀,因此將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為後續推動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