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292

柯擬課空屋稅!閒置1年稅率超過3.6%

#空屋稅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隨著電商崛起,消費型態改變,台北東區商圈的空店率持續上升,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拋出「空屋稅」議題,認為高房租比高房價對產業殺傷力更大,要求市府研議課徵「空置房屋稅」及提高稅率的可行性。

據了解,市府正研議在《台北市房屋稅自治條例》,打算制定課徵空屋稅,不論房屋或店面,不論持有戶數,只要房屋空置逾1年,就擬課徵「空屋稅」,空屋稅率將高於擁多屋的房屋稅率3.6%,預計全市約有3.6萬戶空屋受影響。

台北東區圈的空店率持續上升,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拋出「空屋稅」議題。本報系資料照台北東區圈的空店率持續上升,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拋出「空屋稅」議題。本報系資料照

由於涉及中央《房屋稅條例》的法律授權,母法若沒有修改,北市自治條例就無法修改,因此市府盼近期拜會財政部。

北市府商業處長高振源表示,早期有人建議可以透過課徵空店税的方式,避免店面閒置未使用,不過經過稅捐、財政討論,認為資源應該要有效利用,所謂的資源,不只是房子,也有店面,因此決定朝向「空屋稅」的方向思考,整體來討論。

北市副秘書長陳志銘表示,根據目前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的規定來看,單一自助稅率為1.0%,非自住的多屋稅率則是2.4%至3.6%,營業用的房屋稅率為3%,但屬「非住非營」未使用的空屋,房屋稅率僅2%,明顯不合邏輯。

陳志銘表示,房子是社會資源,實施空屋稅,就是要避免資源浪費,因此北市府的概念就是單一自住應該要保障「輕稅」,多屋者實施「高稅」,空屋則應該要課「重稅」,也就是比現行的3.6%要來得高。

不過,陳志銘也說,由於中央《房屋稅條例》,已經將房屋稅的天花板訂為3.6%,且也沒有空屋税的概念,若要修法,母法也要連帶修改,因此近期內將安排拜會財政部商討。

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高房租對產業殺傷力相當大,為避免囤積房產哄抬租金影響產業發展,市府正積極研擬透過租稅提高空屋持有成本,相關稅率、辦法仍在討論之中,定案後會再統一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