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9

台灣可取代香港成亞洲藝術交易中心?佳士得:沒想過

#反送中 #寰宇 #地方 #佳士得 #拍賣會 #龐智鋒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香港陷入反送中風暴,金融與交易市場面臨不可知的變數。將亞洲總部設在香港的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亞太區總裁龐智鋒24日來台。被問到若香港失去亞洲藝術交易中心地位,上海、新加坡、台灣哪一個可以取代?他回答:對這個問題「想都沒想過」。

 

中美貿易戰加上反送中風暴,有藝術界人士認為台灣有機會在國際藝術市場中竄起,甚至取代香港成為亞洲藝術交易中心。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希望文化部減免藝品交易5%營業稅,吸引國際藝廊、拍賣公司來台交易。

佳士得亞太區總裁龐智鋒(右)與佳士得亞太區副主席翁曉惠。圖/記者陳宛茜/攝影佳士得亞太區總裁龐智鋒(右)與佳士得亞太區副主席翁曉惠。圖/記者陳宛茜/攝影

佳士得曾在台灣舉辦國際拍賣會多年,2002年才將拍賣會轉移至營業稅為零的香港。佳士得亞太區副主席翁曉惠指出,將拍賣會轉移至香港的關鍵不僅是節省5%的營業稅,更是看中香港的國際化,擁有一流的國際藝廊、以及穩定健全的投資環境。她直言,台灣不夠國際化、缺乏國際藝廊,藝品的流通、資訊和投資環境都不如香港。光是減免5%藝品交易營業稅,並不足以吸引國際藝術展會、拍賣會來此。

 

不過,中美貿易戰中,美國要求在美國交易中國藝品,必須課15%交易稅,中國也準備祭出報復措施,提高美國藝術品的交易營業稅。在中美夾殺的此刻,龐智峰認為,台灣若降低藝品交易稅,對台灣的國際藝術市場是有幫助的。

 

龐智鋒表示,香港目前的環境他認為「OK」,藝術品交易市場未受太大影響,本月香港秋拍交易熱絡,幾件重量級作品都拍出比預期還好的佳績。如常玉的「曲腿裸女」本月拍出台幣8億的天價,而佳士得11月上場的「五裸女」低估價為10億,

 

「秋拍讓佳士得對香港有信心」,龐智鋒表示,佳士得現階段仍持續投資香港,不認為政治風暴會有太大的影響,「雖然未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對「佳士得會不會離開香港」的議題,他坦言「想都沒想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