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9

香港官民對抗升級!警方武力清場 72示威者受傷 

#寰宇 #香港 #反送中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香港反逃犯條例之爭,官民兩造對抗升級。大批市民昨天聚集在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總部示威,立法會被迫取消原訂二讀程序。但特首林鄭月娥隨後強硬表示絕不撤回條例,警方使用催淚彈、布袋彈和橡膠子彈,實施局部清場。昨晚入夜後示威群眾繼續聚集,大罷課等抗爭行動今天展開。

 

港警定調騷亂 一示威者失明

 

在昨天下午香港警方定調群眾聚集為騷亂事件後,開始使用武力局部清場,到晚上十點為止,已有七十二名示威者受傷,其中一人稱警察無預警向他開槍,擊中他致右眼失明。

香港警方昨天向在立法會外示威抗議的民眾,丟擲催淚彈驅離民眾。 特派記者王騰毅╱攝影香港警方昨天向在立法會外示威抗議的民眾,丟擲催淚彈驅離民眾。 特派記者王騰毅╱攝影

香港立法會原訂十二日上午十一點恢復二讀辯論「逃犯條例」草案。但從十一日晚上已有反對修例民眾聚集在立法會外,昨天上午人潮愈聚愈多,大批反對修例的民眾衝出龍和道及夏愨道行車線,導致金鐘一帶交通癱瘓。

在夏愨道,示威者不停搬動鐵馬組成三角形的鐵馬陣,又將垃圾桶及修路牌堆積在馬路,前排示威者以雨傘組成傘陣,大部分示威者戴口罩及護目鏡,有人戴上安全帽,與警察對峙。

 

立法會、政府總部交通癱瘓

 

由於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周遭交通癱瘓,加上政府總部宣布出入口封閉,香港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基本停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透過祕書處宣布延期開會,另行通知,等於宣布二讀辯論「逃犯條例」草案暫時擱置。但金鐘一帶的示威,未因立法會暫停二讀而停止,警民衝突反而擴大。

 

橡膠子彈、手擲催淚彈出籠

 

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說,大量戴口罩人士衝出金鐘一帶,霸占馬路,警方已經採取克制容忍態度,但示威者使用危險武器,包括鐵馬、磚頭等,警方認為現況已是「騷亂」,迫不得已使用警棍、橡膠子彈及手擲催淚彈等武器,防止暴徒衝擊。

 

特首: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傍晚發表白天預錄的電視台訪問稱,雖然這次修法爭議帶來政治代價,但她不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目前是時候用立法會的機制讓議員表達意見。面對泛民方面指責她「賣港」,林鄭受訪時一度哽咽落淚,說自己對香港的愛,讓她做出不少犧牲,她不能接受「賣港」的說法;這已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在警民爆發衝突後,民陣方面發表聲明,譴責香港警方以催淚彈、橡膠子彈等具殺傷力武器對付示威者,導致多人受傷、甚至昏迷,呼籲國際社會介入。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也發出聲明,宣布發動全港本周罷課。昨晚入夜後,大批市民下班後趕到金鐘聲援示威者。在警方局部清場後,示威者又在另外的路段聚集,與警察的對峙和衝突也在持續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