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832

人口負成長房價遲早崩跌?他曝「從這些地方先開始」

#出生率 #人口負成長 #少子化 #sway #房價 #張欣民 #學區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灣嬰兒出生數為92,374人,死亡人數為103,088人,上半年高達一萬多人的差距,即便在下半年也無法彌補,而國發會在2020年發布的人口推估報告,更顯示出人口負成長讓「超高齡化社會」來的又急又快,因此也造成台灣年輕人負荷越來越重,薪資漲幅遠遠敢不上生活消費的負荷,經濟壓力更讓年輕人排斥生育。
 
在人口負成長的環境下,房產供需漸漸失衡,也因人口結構的改變,房子需求量變少,房子供過於求的慘況就會越來越嚴重,因此大家最關切的問題,不外乎是房價到底會不會下修到適合的市場價格?為此,房產專家Sway過去在自己臉書上曾表示,少子化是會影響房價的,從學區影響至商圈,再影響到整個地區以及整個縣市。
 
專家表示,少子化並不會對房價有極大的影響,要崩跌恐是妄想。好房網資料照
水碓觀景公園天氣好的時候可遠望整個大台北盆地。圖/好房網News記者李宗隆 /攝影
 
Sway也以淡江大學舉例,淡江大學人數至今已經減少四千人,再比對約莫二成的外宿比例,就是出現空屋八百戶的量體。他認為,建商蓋房子不會因為人口多少而有影響,去年建照增加是因為危老容積獎勵關係,建商因為搶著申請,所以衝高今年度建照,包括社宅以及部份工業地變更住宅區因素也在其中,但也不一定代表建商瘋狂看好房市。
 
Sway也提到,少子化對於學校附近的房地產市場影響不容小覷,存在一定風險,若是想將房子租出去,也只能透過降租搶學生,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尤其,淡水的淡江大學、真理大學、新莊的輔仁大學、和台中逢甲大學周遭住宅圈勢必會被修正。
 
房產專家張欣民分析,用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以及出生率三項數據比對,發現房價越高,購屋負擔越沉重的地方,生育率也相對越高,反而是房價越低,購屋負擔越輕鬆的地方,生育率相對越低。而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就是全台人口持續成長的縣市,房價所得比已到了10倍以上。
 
張欣民說,高房價的某種程度會影響民眾生養小孩的意願與能力,或許也可以解讀說,高房價是年輕人不敢生養孩子的原因之一,但絕不是唯一的因素,因此人口負成長、少子化並不會對房價有極大的影響,要崩跌恐是妄想,但對於某些特定區域來說,房價當然有可能下修,但不用期待會有太大的幅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