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67

空屋多到爆又怎樣!「這原因」讓房價只漲不跌

#人口負成長 #高齡化 #少子化 #空屋 #地方 #多空 #中古 #張欣民 #胡偉良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根據國發會109年8月公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年至2070年)」報告指出,台灣總人口已提前在108年達到最高峰2360萬人,並於109年1月出現出生數低於死亡數的死亡交叉,人口將轉呈負成長。且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台灣的新生兒出生數共約16萬5,249人,比對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創下史上最低的出生人口數!
 
因此很多人納悶,人口越來越少、房子趨於飽和下,空置的房子只會越來越多,房價為何還不下跌?消基會房委會委員張欣民表示,「超高齡化社會」來的又急又快,讓台灣年輕人負荷越來越重,薪資漲幅遠遠趕不上生活消費的負荷,經濟壓力更讓年輕人排斥生育。因此,房產供需漸漸失衡,也因人口結構的改變,使房子需求量變少,房子供過於求的慘況變得越來越嚴重。
 
專家表示,沒有一個投資品能像房地產一樣只漲不跌,穩賺不賠。所以只要存夠頭期款,就會想去買房,因此讓投資性購房需求推高了房價。圖/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攝
台北市文山區街景(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攝影)
 
張欣民說,高房價的某種程度會影響民眾生養小孩的意願與能力,或許也可以解讀說,高房價是年輕人不敢生養孩子的原因之一,但絕不是唯一的因素,因此人口負成長、少子化雖然會對房價有影響,但只限於某特地區域,像是推案量大,規模較大的重劃區,因機能純熟需要更多的磨合期,所以降價幅度才會略為明顯。
 
張欣民表示,政府祭出打炒房政策後,房市交易稍微趨緩,連帶影響房價出現鬆動;且在政府抑制房價措施逐步出籠後,投資買盤也趨於保守,甚至暫不出手,消費者擔心買房後被套在高點,短期態度觀望,預估至少半年,大概在7、8月價格才會慢慢回穩。
 
房產專家胡偉良也表示,在國內眾多理財管道中,沒有一個投資品能像房地產那樣只漲不跌,穩賺不賠。有不少人炒股,但真正能從股市中賺錢的人卻是很少,所以只要存夠頭期款的錢,就會想去買房,這樣資產就能保值、增值,因此讓投資性購房需求推高了房價。尤其受疫情的影響,國內經濟下行,央行貨幣政策趨於寬鬆,過多的流動金沒地方去,也只能投向房地產。
 
另外,胡偉良提到,各地方政府把房地產當作主要稅收支來源。如果房價下跌,地價也會下跌,而地價下跌,就會影響地方政府土地財政收入,土地財政收入減少,那地方政府就會發生財政赤字,不僅是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會受到影響,而且在基礎建投資方面也會沒錢可用。
 
胡偉良提醒,目前因資金充沛導致國內房價下跌的機會越來越小,但下跌的空間卻依然存在,除非自住,否則此刻投資房地產還是要慬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