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03

大樓發出噪音都是水錘惹的禍?專家揪它的可能性更大

#居家 #房子 #噪音 #樓層 #林淵源 #聲音 #大樓 #水錘 #水錘聲 #大樓共振效應 #水錘聲是什麼 #大樓水錘聲幾樓 #水槌聲 #水垂聲 #水錘聲樓層 #大樓水錘聲 #什麼是水錘聲 #水錘效應樓層 #水錘發生樓層 #大樓水錘效應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表示,自己住在約14年電梯大樓的3樓,最近頻繁地聽見咚咚咚的噪音,聲音不大但每次都持續長達1小時左右,半夜或下午都會出現,嚴重影響居住品質,卻又找不到噪音根源在哪,不知道該怎麼辦。
 
許多網友推測各種可能性,「聽起來好像是水錘的聲音,原因主要有固定排水管的螺絲鬆脫、水錘吸收器失效」、「有可能是水錘聲,但是正常應該是開關水才會有,如果自家管路的話,好解決,別人的就沒辦法了~」、「大樓的管道間聲音其實可以傳很遠呢,當時我樓下2樓也是,只知道上來我家反應是我家在吵,其實有可能不是正樓上的聲音,樓上、樓下、左邊、右邊鄰居的聲音其實都聽的到哦」。
 
網友表示,最近下午和半夜,常常聽到咚咚的噪音。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圖/取自Pixabay
 
建築師林淵源對此表示,因為是持續性噪音,推測原因之一,可能是有人在啟動某一種機器,機器透過低頻的震動傳導到3樓的樓板。林淵源舉例,若有住戶把烘衣機放在室內,使用者本身只會聽到烘衣機滾動的聲,並不會聽到機器的低頻聲,而我們烘衣服一烘就半小時、1小時,低頻噪音就可能會傳到樓下。至於民眾提到的水錘現象,每一次頂多1、20秒就會停止,不太可能持續1小時。
 
若是機械運轉產生的噪音,會有兩個來源,林淵源分析,一是地下室抽水馬達的運轉聲,因為地下水箱要把水抽到屋頂的水塔,就會有馬達運作的聲音,很多大樓在施工時就會做好隔音、隔震的措施,在馬達下面裝上彈性墊片,有的大樓可能沒裝,也有可能是墊片老化,所以會有噪音產生;二是如果有頂樓住戶覺得馬達的水不夠,會自己在屋頂加一個加壓馬達,產生運作聲響。最後建議民眾找管委會申報,請專家做鑑定,才能有效找出真正原因。
 
另外,先前有業者指出,大樓式的集合住宅普遍存在「共振」問題,除了上下樓層樓地板聲音,水管與衛浴的排風孔都是共通管道,噪音可能經由共管傳導到房間,管道間的低頻流水聲也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傳出擾人聲響。為了減少噪音,可在吊頂天花板中塞進「吸音棉」,管道間也需要在泥作工程時,就在水管外層包覆隔音與吸音材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