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45

惡鄰整天「咚吱咚吱」吵死!隔音效果差全因選錯材質

#居家 #噪音 #隔音 #防噪 #材質 #21世紀不動產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買房時要考慮的條件很多,除了地段、交通、屋齡、房價之外,也有不少人相當重視鄰居的素質,擔心惡鄰纏身。就像有時候好不容易下班,回到家想鬆口氣,結果樓上小孩蹦蹦跳跳不斷電,吵到讓你懷疑人生。且人若長期處於噪音環境,身心無法獲得充分休息,隔天還得拖著疲憊的身體繼續上班,是件苦不堪言的事。
 
然而我們的居住環境難免會有噪音,尤其市住在都市中的大樓、公寓式等集合住宅,隔音就顯得非常重要。究竟該如何降低住宅環境噪音呢?21世紀不動產提供3種加強隔音效果的撇步:
 
我們身處的環境,往往有無可避免的背景噪音。圖/21世紀不動產
我們身處的環境,往往有無可避免的背景噪音。圖/21世紀不動產
 
一、把噪音「隔」在外頭
 
普通單層玻璃無法阻隔聲音傳導,加裝「隔音氣密窗」可以有效降低室外噪音,雙層真空玻璃抽掉中間層的空氣,也阻隔了聲音傳播。氣密窗擁有良好的氣閉性,加上玻璃的厚度,安裝氣密窗後,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有效降低噪音。
 
除了窗戶之外,牆壁是隔音的根本,如果在裝修時選用隔音材料,在泥作時加入吸音棉、隔音墊,可以避免聲波穿透牆面,或採用文化石等粗糙的牆面材質,就可以降低空間殘響,加強降噪效果。
 
加裝隔音氣密窗可以有效降低室外噪音。圖/21世紀不動產提供
加裝隔音氣密窗可以有效降低室外噪音。圖/21世紀不動產提供
 
二、鋪天蓋地趕走噪音
 
大樓式的集合住宅普遍存在「共振」問題,除了上下樓層樓地板聲音,水管與衛浴的排風孔都是共通管道,若沒有仔細做好隔音,噪音可能經由共管傳導到房間,管道間的低頻流水聲也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傳出擾人聲響。
 
為了減少噪音,可在吊頂天花板中塞進「吸音棉」,管道間也需要在泥作工程時,就在水管外層包覆隔音與吸音材質。唯獨上下樓層的踩踏噪音,撞擊的聲響即使有吸音材質仍然效果有限,還是需要住戶自我約束,如果擔心影響樓下鄰居,可以在自家採用地板隔音法。
 
而架設木地板會比只有磁磚或石材地坪更能降低聲響。在鋪設木地板前,可先舖上隔音地墊,利用其中的多層結構緩衝聲能,減少木地板產生的聲響。工法建議「平舖」或「直舖」,會比架高的木地板更為密合,減少異音。材質建議選用柔軟的軟木地板,質軟柔韌的材質做為緩衝,有效減少拖鞋與地板產生摩擦的聲響。
 
架設木地板會比只有磁磚或石材地坪更能降低聲響。圖/21世紀不動產提供
架設木地板會比只有磁磚或石材地坪更能降低聲響。圖/21世紀不動產提供
 
三、選用軟性材質吸收聲響
 
臥室的部分,可以選用窗簾和地毯、木質家具及無紡布壁紙。無紡布壁紙是一種以棉麻等天然植物纖維經無紡成型的壁紙,觸感柔軟的布面材質,除了設計上的美感裝飾,還能營造出一種寧靜的舒適氛圍,木質溫潤觸感也能降低地板給人冰冷的感覺。
 
這些材質都擁有豐富紋路肌理,不僅讓這種材質厚實柔軟,也能降低聲波在空間中來回反射的低頻震動,過濾掉「嗡嗡」聲響,就能夠讓室內的靜音純化,給人真正安穩舒放的舒壓感。
 
窗簾及地毯等軟性材質能夠吸收聲響,有效降低家中噪音。圖/21世紀不動產提供
窗簾及地毯等軟性材質能夠吸收聲響,有效降低家中噪音。圖/21世紀不動產提供
 
居家生活中,總不免會在家中製造出各種聲響,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可以試試以上幾種方法,打造出居家環境的抗噪好體質,防止噪音干擾之外,也能確保自家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減少糾紛。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提醒,再好的隔音材質,都比不上適當的自我約束。若是遇上情節更嚴重的噪音污染,建議可以先請社區管委會或是里長居中協調,也可透過錄音錄影自行蒐證,以及請公正第三方做證人向環保署檢舉等,都是自保的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