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3

雙北力推都更 老屋翻新現熱潮

#地方 #中古 #政策 #危老重建 #老屋 #屋齡 #結構 #管線 #建築
中國時報/作者為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
 
依據內政部統計,109年第三季雙北市屋齡逾30年的住宅數量約為139萬戶,大約占了整體住宅的54.7%左右,是相當高的比例。而房屋隨著屋齡逐漸增加,結構體、管線等設備也會開始出現問題,特別是在921大地震發生前蓋的房屋,由於當時沒有較完整的建築法規限制,建築技術工法也沒有現今成熟,導致耐震度普遍較低,使住戶及周邊環境有安全上的疑慮。因此,區內老屋較多的雙北市政府皆將都更及危老視作刻不容緩的推動項目。
 
政府起初以推動都市更新為主,企圖透過規模較大的都市更新來改善都市整體防災及居住環境,以提高生活品質。但由於都市更新的規模較大,所有權人通常動輒數十名甚至破百名,並牽扯複雜的利益關係,總是難以取得共識,一個案子光是整合居民意見可能就要花上數年的時間,再加上冗長的流程及審查,使都市更新每年能夠審核完成的案子並不是太多。
 
依據內政部統計,109年第三季雙北市屋齡逾30年的住宅數量約為139萬戶,大約占了整體住宅的54.7%左右。圖/中時資料照
舊制老屋移轉放寬適用範圍後,有助房市換屋潮。圖/本報資料照片
 
為了改善都市更新規模較大難以推動的問題,中央於2017年公布施行危老條例,讓老舊窳陋或有安全疑慮的建物能夠以單一棟建物為規模進行重建,並縮減重建的流程,使其能夠更快速更有效率的達到重建的目的。然而,即便政府通過了危老條例,但都更及危老重建的速度仍舊難以消化全國的老屋。
 
近期行政院通過都更條例修法草案,針對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建物,在多數同意且有配套的情況下,可免除協調程序,由政府進行代拆,並且放寬容積的上限,提升都市更新的誘因。此外,新北市的簡易都更辦法也取消面積與臨路限制,再度將都市更新的條件鬆綁,讓都市更新的高容積獎勵也可以應用在小建築面積的基地。
 
上述2項都更相關法令變更,顯示出雙北市未來對於老屋的看法及方向,應會持續推動並著重在都更與危老,將早期開發地區的老舊建物進行更新,成為未來雙北市新屋的主要供給來源,而不是像過去一樣著重於新闢重劃區。都更及危老重建的熱門區域,應會從雙北市的精華地段,或是原本使用強度較低的土地開始起步,來獲取最大的效益,另外在重建的同時,也可以導入大眾運輸導向等規畫理念,改善都市的生活及交通機能,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因此,在政府持續推動,且確實有需求的情況下,預期都更及危老翻新將逐漸發酵,並成為一股老屋翻新熱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