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台美半導體對話 業者壓力大

#政策 #台美供應鏈合作座談 #車用晶片 #半導體 #CPTPP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台美供應鏈合作座談昨日登場,首場聚焦半導體產業,由雙方官員和多位業者進行視訊會議,兩邊業者同意加強研發、人才和投資交流,對方也表達挺台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但半導體業對被要求配合外國車用晶片、供應鏈美方本土化需求私下不贊成,呼籲政府應尊重市場法則,不要給業者太大壓力。
 
本次會議參加人數達百餘人,企業界方面有許多美國財星500大企業,包括十多家從事半導體設備製造、網路通訊設備製造、半導體材料、數位產業、電腦設備、消費性電子、晶片設計、資訊安全及工程等領域的國際知名大廠都指派高階主管出席。
 
「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5日舉行,台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方淑華(左)出席。(顏謙隆攝)「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5日舉行,台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方淑華(左)出席。(顏謙隆攝)
 
會議關鍵字「相互依賴」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美從1970年開始在電子和半導體產業就有很深的合作,昨日會議中最常出現的關鍵字就是「相互依賴」(interdependence),來形容產業上這種長久以來的美好分工關係,雙方均同意在研發投入、人才和投資交流。
 
對各界關切的車用晶片短缺問題,經濟部指出,會中美方官員與產業協會對於我國政府與業者積極協助表達感謝。同時美方有業者呼籲台美應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及簽署雙邊貿易協定(FTA),以進一步深化供應鏈合作,並建議雙方政府應透過WTO推動ITA(資訊科技協定)第3階段,促進全球半導體貿易自由化。
 
經濟部表示,會中雙方業者也強調智慧財產權與營業祕密保護的重要性,並認台美應結合理念相同國家組成聯盟,共同保護科技研發成果。
 
但一名半導體業者指出,經濟部先前和業界開過會,希望優先生產汽車晶片,但汽車大廠缺晶片,應該先和Tier1、Tier2車用電子供應商協調,直接找政府施壓實在很奇怪。目前業界產能滿載,又面臨過年,難到要得罪其他的客戶?硬要訂出配額實在有很大的困難。
 
不滿政府介入敲產能
 
另一名業界人士質疑,台積電去年在美方壓力下,不得不赴美國亞利桑那投資設廠,如今要業者和美國官方開會,如果要大家配合去美國投資,真的不知如何應對。業者都指出,希望在生產、客戶和投資等經營領域,政府盡量尊重市場法則和專業,不要給太大壓力。
 
經濟部表示,未來將繼續與美方選擇5G、電動車等重點產業舉辦系列座談會,以搭建台美官方與業界溝通與合作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