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7

新北端午抽驗 3鹼粽含硼砂

#地方 #端午節 #粽子 #糯米 #苯甲酸 #硼砂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端午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抽檢市售粽子,18件鹼粽中有3件都含有禁用化工原料「硼砂」,另40件蘿蔔乾,則有3件苯甲酸超標,衛生局將依法開罰製造商3萬至2億元的罰鍰。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硼砂化工原料,屬非法添加物,用於增加食品的彈性、保水性,常用於魚丸、貢丸製品,若大量食用將引起腹痛、腹瀉、頭痛,或對肝、腎、中樞神經有影響,加入硼砂的鹼粽,口感Q彈。

3件不合格的鹼粽來自板橋、樹林、大台北市場攤販,總數約200多顆,大多是自做自售,只有大台北市場的鹼粽則由三重一位吳女士製作,她說,鹼粽加入硼砂是祖傳配方,不知犯法,她共製作約90顆,只拿30顆販售。

3件不合格蘿蔔乾,則是含有苯甲酸「超標」,林冠蓁說,苯甲酸是合法防腐劑,若蘿蔔乾曝曬時間較短,製造商就會添加較多苯甲酸,但因製造商都在外縣市,將移請該地衛生局做裁罰,將可開罰3萬至300萬元。

林冠蓁提醒,粽子屬糯米製品,難消化、熱量高,若腸胃不適、有糖尿病不宜過度食用,糖尿病患若食用7分滿瓷碗的粽子,就必須取代一餐分量。為宣傳健康飲食方式,衛生局即日起將在各衛生所贈送硼砂替代品三偏磷酸鈉,三偏磷酸鈉也可增加鹼粽的彈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