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3

糯米難消化 醫師:粽子別當消夜

#糯米 #消化 #胃食道逆流 #粽子 #端午節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市報導
 
端午連假,不少人吃肉粽當正餐,還有人三餐都吃,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很可能因吃太多糯米而不消化,刺激胃酸分泌,引發上腹部疼痛,提醒民眾少量食用,勿因美味連續一直吃,且晚上最好別將粽子當消夜。
 
嘉義市36歲陳先生前天因上腹部疼痛合併嚴重噁心嘔吐就醫,經診斷因吃太多粽子,引發胃食道逆流,經用藥、調控飲食才改善。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蔡卓倫說,胃食道逆流雖不會致命,但讓人寢食難安,臨床症狀包括心口灼熱、胸口疼痛、胃酸逆流、打嗝、脹氣、噁心、嘔吐等。
 
端午連假,不少人吃肉粽當正餐,還有人三餐都吃,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很可能因吃太多糯米而不消化,刺激胃酸分泌,引發上腹部疼痛,提醒民眾少量食用。記者卜敏正
 
他說,胃食道逆流發作後十分不舒服,若依醫囑改變生活習慣,定時定量、飲食控制及良好睡眠,避免油炸、高脂肪、刺激性食物、菸酒等,搭配服藥,多數患者可明顯改善。
 
「粽子淺嘗即可!」陽明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其斌說,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要依個人狀況適量食用,像他每次只吃1顆,絕不敢多吃。
 
林其斌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用餐6分飽就好,因食物吃下肚需要2到3小時才能逐漸消化,建議睡覺前勿吃消夜,粽子、糯米產品不易消化、熱量高,更不建議當消夜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