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2

台南國中生 騎單車4成未戴安全帽

#地方 #交通 #單車 #安全帽

記者綦守鈺、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國中、小學有近7成學生騎單車上下學,學校也訂出規範要求學生戴安全帽騎車,但依靖娟基金會最近調查,台南國中生卻有近4成沒戴安全帽,居全國之冠;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近3年來,18歲以下騎車傷亡的人數,至少增加近兩成,盼家長能多加留意孩子的配備是否齊全。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日前在22縣市隨機抽樣,進行「學童自行車安全大調查」,發現全台國中、小學9成以上學生有騎單車的經驗,卻有近6成發生過交通事故,其中,台南市教育局雖從民國90年起規定學生騎腳踏車戴安全帽,但台南仍有4成國中生上學騎單車都沒戴安全帽,相當危險。

台南市教育局14年前要求各國中、小學生騎車上下學時,必須戴安全帽,各校也分別訂出規範,只要沒戴安全帽就必須接受勞動服務,或是參加安全講習寫心得報告;記者實際走訪校園,發現多數學生皆有遵照規定,但也有不少學生只是「做個樣子」,一走出校園、遠離教官視線後,就把安全帽脫掉。

「慢慢騎,沒戴安全帽沒關係啦!」黃姓國中生表示,不習慣戴安全帽騎腳踏車,一來是髮型會亂掉、二來是很悶熱,騎車回家5分鐘的車程,若保持安全車距、車速,應該不會有問題;交通大隊表示,腳踏車事故中頭部最容易受傷,還是希望學生遵守規定,家長也需留意孩子騎單車時的安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表示,選用安全帽的前提,一定要通過檢驗合格,才能在撞擊時有效保護頭部安全,學生騎單車拒戴安全帽,可能因為頭部過於悶熱,或是釦環太緊,這時可在安全帽內加裝透氣吸汗襯墊,減緩不適,穿戴時也需符合頭圍、頤帶緊貼下巴,才能達到保護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