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5

護千年茄苳 台中花16.3億

#台灣大道 #茄苳 #台中 #護樹 #植樹節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某建商五年前規劃在台灣大道旁興建廿八層住宅並預售一空,地方人士擔心開發將切斷路旁千年茄苳樹部分樹根、危及老樹生存,發起搶救活動。市府以容積獎勵協調建商換地,並在老樹旁設立生態公園,未來孩子可在老樹下嬉戲。

這棵千年茄苳樹,樹高20公尺,被稱作「台中之寶」。(圖/聯合新聞網)

護樹代價有多高?台中市都發局指出,建商基地面積一千七百五十九平方公尺,折換容積八五○二坪,以每坪十九萬估計,市價約十六億一千五百萬元,如果加上花二百卅五萬元拆掉活動中心、編列一千八百萬元打造老樹公園,護樹代價達十六億三千五百卅五萬元。

位於台中西區茄苳公園的這棵千年茄苳樹,樹高廿公尺,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被譽為「台中之寶」。

民國一○二年建商要在茄苳公園旁興建地上廿八層、地下四層的住宅大樓,地方人士憂心老樹生存,投入搶救。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與建商協調,希望換地興建,同時給予容積移轉獎勵。

原預售完售的建商,最後同意放棄興建大樓,訂戶無息退訂,另外找地興建,成為國內首件為保護老樹喊停的建案。時任立委的台中市長林佳龍當時也召開「台中國際千年茄苳樹木文化園區」公聽會,開始茄苳樹棲地保育改善計畫。

台中市府協調建商換地後,接著拆除茄苳樹旁影響老樹生長的婦幼活動中心,隨即規劃「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公園昨天動土,完成護樹三部曲。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說,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為公園兼兒童遊戲場,先前拆除婦幼活動中心時,施工人員發現地下湧泉,已納入生態公園計畫中,將採自然工法設置生態池,復刻湧泉水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