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這3縣6至18歲蛀牙最多 孕婦兒少看牙好康快來看

#新冠肺炎 #地方 #孕婦 #蛀牙 #學童
聯合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求醫看診,連父母帶小孩定期檢查牙齒的意願也下降,2020年國內兒童青少年恆齒齲齒控制情形不如預期,衛福部心口司最新統計,2020年12歲以下學童恆齒齲齒顆數2.01,仍高於全球的1.86顆;而6-18歲族群蛀牙三顆以上人數,以台中縣、苗栗縣、雲林縣三區最多,凸顯都會區外的城鄉,更應加強牙齒定期檢查與保健重要性的提倡。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季麟揚表示,受新冠肺炎影響,2020年不少民眾擔心感染能不看牙就不看,連帶小孩去定期檢查的意願也下降,加上在家時間一多,吃吃喝喝的,無形中提高孩童齲齒的發生風險。
 
衛福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全聯會攜手舉辦「2021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以「五氟臨門」為提倡口號,這五種工具都經實證研究,對蛀牙防治有效果。記者陳碧珠/攝影
 
根據衛福部心口司防齲政策執行成效最新報告,2020年我國12歲學童恆齒齲齒顆數,雖然已由2012年的2.5顆,下降19.6%至2020年的2.01顆,比起全世界平均的1.86顆,控制情況仍有努力空間,此外,高中生4.41恆齒齲齒治療顆數2.93,比起國中生的2.93高出許多,顯示青少年蛀牙防治也需加強。
 
隨著疫情緩和,衛福部2020年特別與中華民國牙醫全聯會攜手合作,響應世界口腔日在3月22日至4月22日舉辦「2021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凡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青少年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之牙醫診所或醫院牙科部就診,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台北市牙醫公會理事長賴德欽說明,活動期間內若檢出問題需要治療,都可以享有掛號免費的福利,希望建立早期預防、早期治療觀念。
 
牙醫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更說明,這次活動納入懷孕媽媽,主要是孕婦若有轉糖鏈球菌,會垂直感染給小孩造成出生嬰兒發生蛀牙,研究顯示超過70%幼兒的致齲菌來自母親。
 
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更補充,政府其實有提供孕婦口腔檢查,實際利用率只有兩成,透過這次活動的推廣,讓孕婦知道產檢不只是去婦產科,還要跑牙科,同時為小孩的牙齒健康做出第一線把關。
 
本次活動並以「五氟臨門」為提倡口號,亦即:氟漆(兒童塗氟保健)、窩溝封填、含氟漱口水、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牙膏及氟鹽,均經研究實證有預防效果,衛福部目前補助0-6歲幼兒每半年可至牙醫醫療院所塗氟,6-9歲兒童補助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7-12歲國小學童每週可在校使用含氟漱口水一次等福利。
 
據研究顯示,塗氟可降低齲齒率46%,臼齒窩溝封填可降低臼齒齲齒率34%-51%,含氟漱口水可降低齲齒率26%;另,每天至少使用兩次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可降低24%的齲齒,由於齲齒的發生是多重因素造成,WHO建議要同時使用多種防齲方式來預防,除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牙膏、定期塗氟等外,可在料理中使用氟鹽,五氟一起才能保護好口腔健康。
 
牙醫全聯會口衛會委員會主委黃明裕更呼籲,新冠肺炎發生後,學校更可透過督導式潔牙,讓學生在座位上潔牙,由老師督導正確落實預防蛀牙,還可保持距離避免一起刷牙的近距離感染可能。
 
此次活動共有全台一千多家牙醫診所加入,前往親善牙醫院所前,請先電話確認與預約,以節省等候時間!相關資訊上衛生福利部或牙醫師全聯會網站查詢(www.mohw.gov.tw或www.cda.org.tw)。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