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2

「對生活感到無比滿意」日本青年愈來愈不在乎企圖心

#東京 #理財 #日本 #小確幸 #結婚 #高齡化

文/遠見提供

Koji Tanaka很滿意他的工作,他在東京的一家科技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在空閒時間,他會去健身,或是去指壓按摩紓解一天的肌肉痠痛,他喜歡和朋友聚餐、聊些八卦大小事,「我想我可能在某個時候會想組個家庭,但我對我的事業沒有什麼企圖心,因為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日本的年輕人,近年來愈來愈開始滿意自己的生活。根據日本官方的調查,年輕人雖然比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同齡人口還要不快樂(自殺仍然是15歲至39歲人的最主要死因),但與長者相比,15至29歲的人中,有更高比例的人將自己描述為「對生活滿意」。

日本街頭抗議。 路透日本街頭抗議。 路透

這是個好消息,因為在以往的日本,「青年」這個詞,充分可以讓人聯想到陰沉的形象──迴避社會、御宅族、宅男。

單身寄生蟲愈來愈多

Economist》報導,年輕人之所已開始對自己生活的滿意度上升,有幾個原因。其中之一是住房成本太高,更多的年輕人與父母同住。社會學家Masayuki Fujimura稱他們為「單身寄生蟲」──不需要支付房租,也意味著他們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在四國農村小鎮擔任農業合作社職員的Kazuke Yamawaki說,「跟父母住,我非常高興不需要自己做飯。」

以前,成年後還與父母居住的現象可能觀感很差,但近年來家庭成員的關係似乎正在改善,專家強調,「家庭不再會譴責你一直待在家,父母變的柔和,特別是1960年代出生的家長。」

在日本,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愈來愈愉快,比方說,幾乎在每一個街角都有7-Eleven、便利超商,年輕人可以在此解決生活上的大小事──三餐、繳費、買漫畫、購入球賽門票等。

他們避免穿著名牌服裝,而喜歡Uniqlo這樣的平價時尚服飾;他們的夢想不是去參加賽馬或滑雪,而是享受甜點,只要足夠的趣味讓自己能夠在Instagram分享美照便足矣。

嫌麻煩 不特別追求感情

對於感情,日本青年現在也更加淡定。日本男人常常形容交女友太麻煩了,「因為女人希望我們付出一切,而且很情緒化。」女人則說男人是不可靠的。22歲的單身女性Mayu Kase分享,「孤獨不是什麼壞事、一個人也很好。」

日本社會仍然受制於複雜的規則和慣例,但是這些準則愈來愈寬鬆,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多少開始迷失了方向。今年25歲的Rie Ihara強調,「我們沒有明確的目標,因為未來實在有太多選擇。」她說自己渴望穩定、平凡的生活,要有好表現或引領眾人進步之類的,根本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看不到未來的憧憬 反而也開始不期待

然而,這一線希望卻帶來烏雲。專家強調,之所以日本年輕人對於現在的生活愈來愈滿意,最重要的關鍵原因是由於他們看不到對於未來的期待,「他們只專注享受於現在。」根據一項調查,僅有60%的13歲到29歲日本青年認為他們會在40歲時還是很開心,但這在其它6個已開發國家調查,數據都超過80%。

專家強調,日本青年當然面臨比前幾代人更大的不安全感,因為人口不斷下降、找工作變得不再困難,但日本職場中曾經輝煌的終身就業制度變得更加罕見,因為企業開始用兼職、非長期工作來聘僱員工。

因此,儘管絕大多數人都想要找到另一半,但他們也可能很難結婚甚至生子──50歲以前從未結過婚的比例,已經從1970年的5%,上升至2015年的19%。

畢竟,年輕人都意識到他們必須承擔社會和經濟的重擔:超過65歲的老年已佔全體人口的28%,這幾乎是15到29歲人口的兩倍之多,專家預估,到了2065年,老年人口將會超過40%;根據2015年廣告公司電通的一項研究發現,20歲左右的人擔心的是退休後的生活,而不是就業。

報導強調,現在的日本年輕人就有如已經進入佛教中安逸自在的「開悟」狀態,就像是佛陀那般涅槃境界──無欲無求、避免崇高的願望,然後在簡單的事情中追求幸福。

嚴格來說,就像是台灣人在追求的「小確幸」。

(作者/魯皓平 本文出自2018.3.7《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