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白沙屯媽進香 擲筊敲定4月11日起駕

#地方 #白沙屯媽 #進香 #防疫 #拱天宮 #擲筊 #北港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陳苡葳/綜合報導
 
白沙屯媽徒步進香全台聞名,今年是否照例登場,讓廟方一度陷入天人交戰。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昨(27)天依傳統擲筊請示媽祖婆今年往北港進香期程,最後敲定今年4月11日深夜23時40分起駕出發,往返共8天7夜,如何防疫也成為各界焦點。
 
白沙屯媽徒步進香去年一度因疫情暫停,從3月延到7月才恢復,寫下在夏日進香的紀錄。如今疫情再升溫,許多大型活動紛紛喊卡,廟方昨(27)擲筊決定今年進香期程,也期盼屆時疫情能趨緩。
 
白沙屯媽今年徒步進香之旅,廟方昨(27日)下午擲筊請示媽祖婆排定8天7夜行程。圖/拱天宮提供
白沙屯媽今年徒步進香之旅,廟方昨(27日)下午擲筊請示媽祖婆排定8天7夜行程。圖/拱天宮提供
 
雲林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去年白沙屯媽祖因疫情緣故而延期,但不論何時來,北港人仍會最誠心來歡迎。朝天宮將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廟方預計在農曆年前恢復「龍門進、虎門出」參拜動線管制,屆時白沙屯媽祖進香來到北港,將會有大批隨香信眾,大家都須配合管制進出。
 
此外,廟內外及周邊和住宿各場館室內外會全面消毒,並限制每房住宿人數,每房如果原先住10人將降為8人,今年廟方擬向台糖公司借用北港糖廠閒置空地,在戶外搭棚增加住宿空間另外活動全程要求信眾戴口罩。
 
白沙屯媽每年帶領逾萬信眾往北港徒步進香,最聞名的是路線、行止不定,僅知出發、進火、回宮等重要日程都在農曆前一年的12月15日向媽祖婆擲筊請示,昨天下午廟方依例由管委會陪同值年爐主向媽祖請示辛丑年進香期程,獲指示在4月11日深夜11時40分(農曆三月初一子時)起駕出發,並擇定4月16日抵北港,19日下午回宮。
 
進香重要時程,包括4月8日23時30分放頭旗、11日23時15分登轎、23時40分出發、16日到北港、深夜23時進火、19日14時45分回宮、29日深夜23時開爐。
 
拱天宮往年擲筊請示白沙屯媽排定進香日程,宮內都擠滿信眾圍觀,但國內目前疫情嚴峻,昨天擲筊時也首次管制人流,僅管委會及友宮代表參與,今年進香會不會又受疫情影響而延宕,引發不少信眾關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