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8

台幣升勢壯 楊金龍授4招避險

#理財 #台幣 #避險 #中央銀行 #楊金龍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5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擔任總裁後的首度業務報告,在書面報告中,針對新台幣去年以來至今升幅逾一成,他特別傳授廠商四招匯率避險妙方,並且說明目前通膨展望溫和穩定,暗示22日第一季理監事會政策利率將連七凍。

楊金龍表示,近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幅度擴大,仍低於其他主要幣別,央行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以維持有秩序的外匯市場的方向不變;但企業宜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的影響。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中時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短期策略上,楊金龍建議,企業可運用四個工具避險,一是遠期外匯,企業可向銀行預售(或預購)美元兌新台幣的遠期外匯,將未來才收到(或須支付)的美元貨款,鎖定在目前約定的匯率,以避免貨款收付期間的匯率風險。

其次是換匯交易與換匯換利,即壽險業等金融業者對外投資,可利用換匯交易(SWAP)或換匯換利(Cross Currency SWAP,CCS)等避險工具,降低匯率風險;其三是匯率選擇權,企業或投資人可依避險需求,向外匯銀行購買匯率選擇權,設定選擇權到期日與履約價格、履約型態,以達成降低匯率風險的目的。最後是外幣應付帳款與應收帳款搭配的避險,這部分還可區三個要項來看,楊金龍說明,一是提高自然避險的程度,廠商可將大部分應收帳款的計價幣別與應付帳款配合;二是在買賣契約中約定,將匯率風險轉嫁給對方負擔(以新台幣報價)或由雙方共同負擔(如雙方約定匯差分擔比率);三是縮短銷售交易期,降低外幣貨款收入可能面臨的匯率波動風險。

楊金龍強調,長期策略上,降低匯率變動對出口影響,出口商宜持續提升技術及產品競爭力,加速升級轉型,強化創新投資及差異化發展,生產高附加價值、高單價產品或加強售後服務等,提高企業競爭力;再來是進行跨國或跨業聯盟,強化與客戶間長期貿易夥伴關係,持續於全球供應鏈深化;或透過併購擴大事業版圖及獲取關鍵技術,分散產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