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55

楊金龍:台灣還有降息空間

#理財 #降息 #政策 #中央銀行 #楊金龍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0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專題報告,針對立委質詢美國祭出無限量的量化寬鬆(QE)救市,台灣是否也跟進推出台版QE時指出,台美的金融市場結構不同,台灣不需跟進推出QE;此外,台灣利率(存款)原本就比較低,降息幅度過大可能衝擊定存族,且重貼現率降1碼後雖到1.125%的歷史新低,「未來還有(調降)空間」。
 
但他也再度保證,台灣「絕不會變成零利率、負利率」,有關未來降息的考量,主要會觀察三個重要因素,即綜合觀察物價的變動、金融市場的穩定、經濟發展的情況而定。
 
楊金龍保證,台灣「絕不會變成零利率、負利率」。(中時電子報)
 
楊金龍表示,這次肺炎疫情影響經濟,原本就跟2008年來自金融市場本身不同,當時是市場緊縮,進而產生流動性的問題,因此美國運用QE來提供市場充足的流動性,而且非常有效;雖然這次是非金融市場因素,但美國推QE,應該還是有效,儘管目前還會延續多久不得而知,但如果(疫情)過去了,將可望快速恢復。
 
但將QE套用在台灣,反而不適合,關鍵在於「美國是以直接金融為主,台灣是間接金融,是不太一樣的情況」,楊金龍說明,美國的直接金融結構,全面注資可產生好的成果,但反觀台灣整體銀行資金還是相當充裕,沒有融通的需求,全面QE並不適用。
 
楊金龍解釋,因為大企業要取得資金並不受影響,這次受疫情衝擊的服務業及製造業,主要集中在中小企業,卻可能發生取得資金的問題,才會以專案融通方式,直接協助中小企業;央行的2千億元專案融通(定向寬鬆),主要是參考經濟部的1千億元專案計畫,且二者可搭配使用,發揮更大的效果。
 
楊金龍說,「我除了親自寫信給公民營銀行董事長,還一一打電話拜託他們幫忙中小企業」,「融通專案未來會做滾動式的檢討,一有必要時就做即時調整加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