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6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年不會降息

#理財 #中央銀行 #楊金龍 #降息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透露市場判斷美國十月或十二月可能再降息一次,但台灣今年不會跟進降息、利率將維持平穩。他示警美中貿易戰若再打下去,我對美貿易順差持續擴增,恐會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提醒相關單位要特別注意。

楊金龍表示,市場判斷美國十月跟十二月至少一次降息,但美國九月降息時,從上次聯準會的會議紀錄中其實有很多雜音,有人認為不要降、有人說要維持、有人說要降兩次,明年美國是否降息還不確定,美國今年降息不是景氣循環下行的調降型態,被認為是防禦性降息。至於台灣,以目前掌握的經濟數據來說,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打算跟美國降息。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透露,台灣今年不會跟進降息、利率將維持平穩。 記者潘俊宏/攝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透露,台灣今年不會跟進降息、利率將維持平穩。 記者潘俊宏/攝影

美中貿易戰雖讓台灣廠商帶來轉單效應楊金龍指出,美國財政部針對匯率操縱國有三項指標:第一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兩百億美元;第二,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國內生產毛額)百分之三;第三,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百分之二。

上述三項指標中,若達到兩項會被美國列入觀察名單,達到三項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說,台灣今年會達到第二項指標,若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貿易順差持續擴增,就可能會達到第一項指標,一旦達到兩項指標就被列入觀察名單,他提醒所有相關單位要特別注意。

針對第三項指標,八月外資出去、九月進來,且是巨額集中,對於外匯市場有壓力,巨額集中的情況央行會特別出手干預,九月央行有進場賣匯也有賣匯,目前是平衡的,「今年買匯不會超過GDP的百分之二,這絕對有信心。」他也說,過去台灣曾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會特別留意,央行也跟美國有保持溝通,溝通情況非常良好。

針對香港因為「反送中」抗爭,台灣能否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楊金龍認為:「短期內不會。」他認為,香港問題有一天會解決,金融市場不會受到很大干擾,但還是要密切注意發展,台灣也要如何思考把市場擴大。

他透露,反送中事件發生後,香港移出的資金反而去了新加坡,主要是調度方便考量,新加坡作為金融中心有群集效應,以現在金融中心條件來看,台灣還是有一段差異,香港跟新加坡作為金融中心之前都是貿易轉運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