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28

楊金龍示警 我恐列匯率操縱國

#中央銀行 #理財 #川普 #陸美貿易戰 #匯率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表示,陸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應該有2年,至少可延續至明年底,不過要注意的是,可能會因此列入匯率操作國觀察名單。但他也不諱言,大陸只有符合一項,照常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畢竟標準是美國訂的,美國總統川普說了算。

 

列入觀察名單 美說了算

 

楊金龍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關心陸美貿易戰對台灣的轉單效應持續多久,會否有副作用,以及全球吹起寬鬆風,美國降息後,台灣何時跟進?

 

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央行總裁楊金龍3日前往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至少今、明2年都會受惠於轉單效應。(姚志平攝)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央行總裁楊金龍3日前往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至少今、明2年都會受惠於轉單效應。(姚志平攝)

 

美國財政部以3項指標做為「匯率操縱國」或觀察名單標準,第1項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第2項是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3%,第3項是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且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的2%。

 

楊金龍表示,3項指標中,台灣只有「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3%」,但如果陸美貿易戰繼續,貿易順差持續擴增,就可能會達到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屆時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可能性。

 

楊金龍表示,在最近一次美國公布的匯率報告中,台灣對美貿易順差約160億美元,距離200億美元還有差距,現在就看轉單效應的影響有多大,「所以相關單位都要非常注意,不要變成匯率操作國(觀察名單)」,但央行有持續和美國溝通,且溝通狀況良好。

 

我12月政策利率 14連凍

 

雙率方面,楊金龍表示,目前全球市場面對諸多風險,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底前至少會再降息一次(降0.25個百分點),但屬「預防性的降息」,並非降息循環開端。台灣維持「適度寬鬆」不變,「目前沒有降息的急迫性」,市場解讀,暗示12月政策利率將連14凍。

 

至於新台幣,9月以來,在央行動態調節下,持續在31元上下,昨日以31.064元對1美元作收,創近3周新低價,連貶6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