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9

台北又破38度! 熱島效應作祟

#地方 #高溫 #熱島效應 #台電 #限電 #熱浪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台北氣象站昨又測到卅八點二度,站上史上七月第五高溫。學者分析,台北的高溫跟氣候暖化關係較少,而是熱島效應導致,若是未來不改善,只會越來越熱,不只可能提高用電量,也可能影響人體健康。

台北氣象站六月才出現卅八點七度,打破一百廿年來的六月新高溫,昨天又出現卅八點二度。

中研院院士、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劉紹臣說,台北夏天溫度飆高,主要是受熱島效應影響;他說,台北夜晚溫度也很高,就是熱島效應結果,因為台北盆地多建築物,白天日曬吸熱,晚上散熱,夜晚還是覺得熱。

劉紹臣說,一九六○年代時,一年中高溫超過卅六度的天數,台北只有四、五天,現在一年超過廿天,而且全台以台北增加最明顯;根據氣象局最新統計,今年超過卅六度的天數已廿五天。劉紹臣指出,高溫天數增加除全球暖化有些微影響,熱島效應是最重要原因。

劉紹臣指出,一般認為氣溫超過廿五度就可以開冷氣,但現在台北市晚上溫度超過廿五度的日子,幾乎是一年的三分之一,若都要開冷氣,是非常大的電量。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也在臉書指出,台灣四面環海,要熱到卅八度真的不容易,過去很少見,最近頻率明顯升高。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解釋,台灣因為四周環海,海風可以調節島內溫度,因此過去高溫比較少見。

劉宇其也表示,台北受限盆地地形,海風調節較少,也是容易高溫的原因。鄭明典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高溫持續累積,也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包括中暑、心血管疾病、熱傷害等。

氣象局指出,昨受到太平洋高壓、吹溫暖西南風影響,台北高溫往上飆升。根據氣象局統計,台北歷史上七月高溫,第一名到第三名都是卅八點六度,第四名是卅八點三度。

預計今天開始,太平洋高壓會漸漸減弱,廿日前再飆出破卅八度高溫的機率會減少,但高溫仍在卅五度、卅六度左右,還是非常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