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85

熱爆!北市發布今年首次熱浪通報 連續3日高溫超過36度

#高溫 #地方 #熱島效應 #熱浪 #灑水
聯合報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受連日太平洋高壓籠罩,氣流沉降,加上台北市盆地地形及都市熱島效應等因素,導致北市初夏氣溫高,今天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顯示北市為橙色燈號,北市府也因此發布今年首次的熱浪通報,各單位則啟動熱浪預警機制與應變措施,包含環保局於高溫道路灑水、公園處澆灌綠地植栽等來降溫,勞動局勞檢,盼降低高溫帶來的潛在危害。
 
近年因氣候變遷,夏季高溫發生的頻率漸增,高溫天氣除讓人感到炎熱不適,還可能會造成熱中暑、熱衰竭等健康問題,為防範熱傷害,北市105年建立熱浪預警機制並納入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參照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高溫資訊,作為熱浪通報標準。
 
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台北市今天已達連續3日高溫超過36度的標準,發布年度首次熱浪通報,環保局也出動灑水車替市區道路降溫。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台北市今天已達連續3日高溫超過36度的標準,發布年度首次熱浪通報,環保局也出動灑水車替市區道路降溫。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氣候變遷管理科專員范姜仁茂表示,熱浪通報後,北市各局處將啟動應變措施,如環保局會取回收水為高溫道路灑水降溫,勞動局則加強戶外工作者勞動檢查,社會局加強獨居長者關懷服務,公園處則會澆灌綠地植栽,衛生局與市場處則加強緊急醫療、輔導食品業者及市集、攤販集中場所食品安全等宣導。
 
范姜仁茂表示,近日全台各地氣溫持續攀高,北市今天已達連續3日高溫超過36度的標準,因此發布今年首次的高溫通報,這也宣告北市正式進入年度夏季高溫型氣候,民眾應隨時注意防範高溫的熱危害。
 
有關如何避免熱危害,環保局建議民眾,儘可能待在通風良好或有空調的室內,無空調設備的室內則應打開門窗並不吝使用電扇,防止悶熱,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幼兒者要特別注意;另外也應減少戶外活動與勞動,避免劇烈運動,必須外出則要做好防曬,並盡量待在陰涼處,並記得隨時補充水分。
 
環保局也說,民眾若出現輕微的頭暈、頭痛、耳鳴、眼花、口渴、全身無力及行走不穩等徵狀,可能是中暑的訊號,應注意身體的狀況,必要時應迅速就醫;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將冷氣溫度調得過低,冷氣設定以攝氏26、28度為人體最適宜的溫度,調太低不僅費電,室內外溫差大也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甚至猝發疾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