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72

士林王家遭強拆 美、中釘子戶待遇卻大不同

#政策 #寰宇 #新奇 #釘子戶 #文林苑 #都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士林「文林苑」王家28日遭北市府強制拆除,看到住了一輩子的房子就這樣沒了,王家人不禁悲從中來,一家人更面臨無處可睡的困境,讓王家長孫王廣樹,氣得質疑台灣民主已死。同樣拒絕搬離家園的情形在世界各國也都曾發生過,只是遭遇卻大不同,在美國就有建商選擇妥協,修改大樓設計圖;中國大陸則是在與「最牛釘子戶」取得共識後,才強制拆除。

美、中、台釘子戶,遭遇大不同。(圖/取自網路,合成

在美國西雅圖,有位叫伊蒂絲梅斯菲爾德(Edith Macefield)的老太太,遇到建商想在住處一帶建造大樓,卻被她「卡住了」,原因是對這個住了40多年的地方有感情。儘管建商開出台幣2955萬2000元的高價,但老太太仍不為所動,強調「錢並不意味著一切」。而最後業者不但沒有強行拆除,反而修改設計圖,繞過她住的地方。
 
在中國大陸,2004年曾經出現了「最牛釘子戶」,當時由於屋主堅持不搬遷,建商便在其週圍挖了約十公尺深的坑洞,「最牛釘子戶」聳立其中,宛如孤島一般。事件延續三年,屋主在與官方還有建商協調後,終於達成共識願意搬遷,「最牛釘子戶」隨即遭到拆除,為此事畫下句點。
 
藉由各國的經驗,不難發現都市更新已經逐漸成為趨勢,只是未來若再出現第二個「士林王家」時,台灣會採取美國還是中國大陸的作法,非常值得省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