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1

白宮罕見聲明 反對中國大陸破壞兩岸穩定

#地方 #政策 #薩爾瓦多 #中國大陸 #美國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林河名、鄭媁/連線報導

薩爾瓦多日前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美國政府持續升高對薩國施壓層級;繼國務院之後,白宮廿三日深夜以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稱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接受中國大陸干預其內政,美國將重新評估與薩國關係,也將持續「反對」中國大陸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以及對西半球的政治干預。

過去巴拿馬、多明尼加等國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大陸,都是由國務院表達立場,這是白宮首次針對外國與我斷交而發表聲明。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前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史威福退役上將」。(圖/總統府提供)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前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史威福退役上將」。 圖/總統府提供

白宮聲明與國務院的聲明內容雷同,展現了川普政府行政部門與國會立場一致。

對於美國政府及國會部門接連為台灣仗義執言,總統府昨天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在接見美國前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史威福(Scott H. Swift)退役上將時強調,面對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斷增強,我們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更應該緊密合作,並且期盼除了對台軍售正常化,台美也能夠在國防技術自主上有更多交流。

白宮廿三日的聲明表示,薩爾瓦多執政黨領導人在即將離任的前幾個月,以不透明的方式,做出這一項將影響未來幾十年的決定,這不僅僅影響薩爾瓦多,也影響整個美洲地區的經濟健全與安危。

聲明表示:「薩爾瓦多政府接受中國明顯干預西半球國家的內政,令美國嚴重關切,我們也會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的關係」。

白宮並稱,各國政府正意識到,中方以經濟為誘,導致的經濟依賴與宰制,而非夥伴關係。

蔡總統接見史威福時指出,川普總統這個月簽署了「二○一九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其中涉及台灣的條文,對於未來台美官員互訪、軍事交流及強化台灣軍力戰備等,都有實質的幫助和提升;希望除了對台軍售正常化,台美也能在國防技術自主上有更多交流,讓雙方可以在印太安全戰略上,發揮最大合作效果。

此外,美中結束為期兩天的貿易會談,外界憂心美國總統川普可能以美台關係作為美中貿易戰的籌碼。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駁斥這項說法,並強調美方對台灣的支持比以往更堅實。

吳釗燮說,「我們了解華府對台灣的支持始終非常堅定。台灣是美國經濟的正面因素,我毫不擔心台灣會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